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博學多才 - 陶傑 | 2017-07-09 | | 蘋果日報

博學多才 - 陶傑 | 2017-07-09 | | 蘋果日報

博學多才 - 陶傑

網絡手提電話時代,由於喜歡濫用,人無端端多了許多困擾。
一個陌生的電話打來,推銷這個美容、那類銀行貸款,通通可以當做騙徒白撞。若火速說一句粗話而Cut綫,不免毫無挑戰,太過平庸。
這種電話撞上來,最好是你跟一個心儀的女生初約會時,正好拿來開涮:啊,真的,有這樣的好產品?還有優惠呀?好開心呀,我就是想要這個。是德國最新的采光、絕無疤痕?當然有興趣啦。
對答至此,打開Speaker,向坐在對座的她眨眨眼睛:我有一位心儀的女性,就快生日了,我可不可以購買一個療程,我付錢,送給她?
對座的人即刻擺手,笑着搖頭。你向電話說:對呀,我是付款人,我有信用卡,受惠者叫做陳金妹──說到此處,本來滔滔不絕的對方開始有點猶豫──今年八十七歲,是我的嫲嫲……
糾纏幾句,輪到電話那端的推銷員很沒有禮貌地掛綫。
你約會的那個女生笑了,她呷一口果汁,輕輕責備你:人家也不過打份工啫,何必浪費她的時間呢。
這時,你表演的時候到了。你說:「The points I am trying to make are:(按:此處英語緊記用眾數,千萬不要錯)第一,浪費和唐突無數人時間的,是這種職業的人,不是我。第二,根據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心理學系主任泰萊二○一四年在奧斯陸國際心理學學術會議的論文,一個人對另一個個人Bullshit ,對方發現破綻拂袖而去的需時,平均為三分二十四秒,我想證明泰萊的論點是否正確。第三:她推銷產品時很有禮,但發現徒勞時掛電話,露出了粗魯的真面目,因此,人的粗魯無禮,如我對這種職業,也有Justified的時候。第四……」
她側頭細細地聽:「第四是什麼?」
「第四,我這樣做,只想烽火戲諸侯,為博取你對我Impressed。」
「什麼叫風火戲豬猴?」加拿大讀書的她問。你向她解釋周幽王和褒姒的中國歷史典故。她聽得入迷:「嘩,你識好多嘢。」
識好多嘢?當然,包括當夜,你解開她胸圍的扣子,你一摸,手指一翻弄,扣子鬆脫,你就知道她穿的是La Perla。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