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商人無祖國 - 陶傑 | 2017-08-01 | | 蘋果日報

商人無祖國 - 陶傑 | 2017-08-01 | | 蘋果日報

商人無祖國 - 陶傑

台商郭台銘嚴正宣布:商人無祖國,「市場就是我的祖國」,並在美國投資一百億美元,建立液晶面板電子廠,用作無人駕駛汽車,響應川普總統復興工業的美國夢。
市場就是商人的祖國,這句話很正確。二十年來,市場連廉價的勞工成本在中國,因此來自台灣的郭老闆的祖國就是中國。
今日,中國的工資成本貴了,因為中國人富有了,富得可以請菲律賓女傭,據說月薪還高達一萬五千(因為菲傭英語好,可以教子女說英語)。這種月薪比香港中產家庭請的菲傭還貴三倍,看見這種新聞後就明白,郭台銘不投靠另一個祖國,就沒有天理了。
二○一六年,美國流失的工作職位是五萬個,但是美國廠商投資、或資本回流而製造的職位是七萬七千個,也就是說:美國就業職位淨賺了兩萬七千個,是二十年來第一次正增長。
回流的資金和就業職位,都來自中國。十五年來,中國的平均工資每年增長百分之十五。中國的工資成本增加,因為經濟泡沫化、房地產、股票、印鈔,如果不是匯率操縱,工資成本增長還不止。
但是,美國的就業職位增加,機械人取代人手職位也在增加。二○一七年首季,北美洲的公司購入的機械工具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成,因為機械人越來越便宜。
每輸入一具機械人,平均可以取代六個人手職位。川普在跟時間競賽。但既然如此,美國機械工具人增加了,為什麼今年,人手的職位也增加了呢?
答案是:既然機械人的成本便宜了,不止美國用,全世界其他勞工密集的國家,包括中國,也會採用。郭台銘就會計算:長遠十年,一、在中國的工廠可以炒幾多勞工,換上幾多機械人,此一轉換省下多少。二、但各部門貪污紅包、各樣總項加起來的成本,又比在中國的工廠自動機械化省下的成本,兩額相比,多了還是少了。三、如果勞工和貪污的成本貴了,雖然有一個機械人,又要算算由中國將產品運去美國的航運成本,以及美國的關稅。
最後就是:如果乾脆把廠搬去美國,在MIT、矽谷的發明和設計,就在隔壁,還有高質素的行政管理人,這就可以省回一年來往中美兩個的科技和高級行政人員的頭等和商務機票,以及來到中國住北京上海的五星飯店行政套房成本。
這條複雜的公式,計算的結果,商人心中有數。市場就是商人的祖國,難得郭老闆像劉曉波一樣,勇敢地說出了真話,單憑這一句,就值得你排隊搶購富士康組裝的下一部美國Apple 系列iPhone 8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