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誠信與面子 - 高慧然 | 2017-08-01 | | 蘋果日報

誠信與面子 - 高慧然 | 2017-08-01 | | 蘋果日報

誠信與面子 - 高慧然

中國一對經朋友介紹第一次見面的相親男女的故事熱爆網絡:
海歸男帶了2000元現金,準備請女人吃飯。他很有紳士風度地把菜單交到女人手上,叫她隨意點菜,不用幫他省錢。那女人「隨意」點了菜單上最貴的菜式,包括象拔蚌及燕窩。男人嚇得腳軟,竟然在上菜前逃走了。
網民幾乎一面倒站在男人一邊,很多男人視他為英雄,盛讚他有勇氣逃走。他們設身處地,假設自己遇到相同情況,即使想逃走,但礙於面子,也絕對不會付諸行動。海歸男在美國接受教育多年,所以中國男人認為他拋掉了面子的包袱,做了他們想做但做不到的事。
所有這些中國人,包括事件男主角,沒有一個人看重「誠信」這兩個字。女人固然不堪,絕對不值得交往,但是,男人既然未設上限,口頭承諾女人可以隨意點菜單上的菜,理論上,女人並無做錯。男人逃走,是違背了自己的口頭承諾。那餐所謂天價晚餐,最後埋單也不過是五千多。毫無疑問,所有這些人,都可以為了3000塊錢出賣誠信,並且不會覺得慚愧,因為他們根本視誠信為無物,不知道為了3000塊錢他們損失了甚麼。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浸過海水放過洋的中國人,比一般中國人更不值得信任。後者至少還看重面子。所謂海歸,在美國多年,沒有學到美國人的合約精神,既不尊重承諾,更撕破了中國人的面子,真恐怖。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