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印尼阿貢火山噴熔岩 峇里機場關閉10萬人疏散

印尼阿貢火山噴熔岩 峇里機場關閉10萬人疏散

峇里火山爆發升級 疏散10萬人  機場關閉 5.9萬旅客受影響

印尼度假勝地峇里島的阿貢火山(Mount Agung)近日活動加劇,出現多次爆炸巨響和冒出大量火山灰,更開始出現火山泥流。當局昨將火山警戒級別升至最高的第4級,即隨時有大爆發危機,機場被迫關閉,數百航班取消,方圓10公里約10萬人要疏散,旅行團亦無法成行。


阿貢火山昨晚除繼續噴出大量火山灰,並見溶岩火舌的橙光。美聯社

今次阿貢火山爆發危機已持續兩個多月。自9月起火山活動頻繁,當時附近14萬居民暫時撤離,火山活動至10月開始稍緩,居民陸續搬回。但上周開始火山多次噴出濃密的火山灰,高達3,000多米,昨日起甚至開始出現火山泥流,是流出橙色岩漿的前奏。火山學家指,由於地下水增多以及溫度上升,刺激了火山的活動,警告今次規模非同小可。


峇里伍拉賴國際機場的登機櫃枱前逼滿滯留旅客。路透社

災民轟疏散後缺支援

國家災害管理委員會指出,火山持續噴出灰色的火山灰,有時更伴隨爆炸聲,情況已相當危急,「(熔岩的)火舌在夜間清晰可見,而且越來越頻繁,這表示短期內出現大規模爆發的機會很高」。
受火山灰影響,峇里附近能見度急跌,離火山僅約60公里的伍拉賴國際機場昨日起關閉,至少445航班取消,包括196個國際航班,至少5.9萬乘客受影響。機場方面表示,今日會再因應情況決定可否重開。鄰近省分機場會協助接收部份原定到峇里的航班,旅遊部門亦為受影響旅客安排免費住宿。
基於危機加劇,國家防災局將疏散區由火山方圓7.5公里擴大至10公里,22個村莊約10萬人需要疏散。不過政府指目前只有4萬多人已撤走,因部份村莊居民不願捨棄牲口或是未有察覺危險,沒有遵從指示即時離開,不排除稍後啟動強制疏散。
有已逃離的民眾表示,9月火山爆發危機時已撤離過一次,如今再回到同一所避難中心,生活大受折騰:「如果(火山)要爆發的話就快點爆發,我寧可家園被毀,都不要像現在這樣不安定。」亦有居民批評當局安排欠妥,疏散後就沒有再支援他們,需要另外籌錢買食物:「如果靠別人的話我們早就餓死了。」

旅業重創 損失11.7億

印尼位於太平洋火環帶,板塊邊界之處,地震和火山活動非常活躍,全國至少有120座活火山。今次危機持續兩個月,重創峇里的觀光業,旅遊收入大跌40%,經濟損失約1.5億美元(11.7億港元)。在當地經營度假別墅的台商表示,由9月起不斷的取消定單,損失慘重。由於旅遊旺季聖誕及新年假期將到,業界擔心將會再虧損一筆。
美聯社/法新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