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已讀不回的惡果 - 馮睎乾

已讀不回的惡果 - 馮睎乾

已讀不回的惡果 - 馮睎乾

馮翁是落伍者,不喜歡玩WhatsApp,只是兩年前因工作需要,用一個連自己也不記得的號碼開了戶口,朋友都不知道。後來由於手機型號太舊,無法支援應用程式的新版本,開不了WhatsApp,終於把心一橫拿了內子的舊機用──雖舊,也比我的新款──重新裝WhatsApp,用自己的電話號碼登錄,總算抓住時代的尾巴。玩了幾個月,上線時間加起來不足半小時,近一個月幾乎沒開。儘管WhatsApp用得少,但現在跟朋友見面,總算多了一個話題。有朋友跟我說,某君回覆慢,常常是上午傳他訊息,下午才回。我當場嚇一跳,戰戰兢兢說,如非急事,我往往是今天收到,明日才覆,有時甚至隔兩三天。
至於已讀不回,很多人認定十惡不赦,我非但沒所謂,還懷疑大家是否誤解了。前陣子提及性騷擾一事,有網友問我是否發放錯誤訊息,令對方以為我對她有興趣。我思前想後,唯一發放的訊息正是「已讀不回」!涉事的通訊平台雖不是WhatsApp,是Messenger,但原理該是相通的。我當時也確實自作聰明,以為那是死罪,次次已讀不回,就是盼望對方恨之入骨。上星期跟朋友吃飯,一位女性友人聽到我的想法,立即搖頭嘆息,說我太天真,繼而講了她的故事。幾年前有個男同事,常在WhatsApp跟她聊天,她最初也禮貌地虛應幾句,後來他的訊息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她就開始已讀不回。但那男的非但沒受打擊,反而更絮絮不休,風雨不改跟她講心事,談日常,令她越來越惶恐。我們問有沒有向公司投訴,她說不敢。「結果點算?」內子問。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佢死咗……」我們都很震驚,難道求愛不遂,憤而自殺?原來是病死。這種劇情轉折,如果不是現實,我們都會罵劇本太爛了,但故事的教訓還是珍貴的:所有能被誤解的訊息,必定會被誤解。躺着可以中槍,沉默也會有人景仰──尤其是那些你抗拒的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