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何志平.石油 - 左丁山

何志平.石油 - 左丁山

何志平.石油 - 左丁山

何志平涉嫌在紐約因行賄及洗錢,被美國司法部拘捕及起訴,因案情複雜,紐約聯邦法庭有大量案件積壓,排期受審需時,法律界人士相信何志平兩年內不能離開美國,而目前不准保釋,何醫生要在拘留所逗留長時間,可說度日如年。
媒體追訪何醫生太太,過氣明星胡慧中,胡慧中沒正面答覆,只轉發環球時報的報道作回應。環時於11月21日訪問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華信)一名高層,該名作者把何志平案與在11月20日華信與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達成合作協議之事連作一起;根據該協議,華信將於2018至2023年五年內入口近6,080萬公噸原油(約等於4億3千4百56萬桶,以每桶55美元計,約等於239億美元以上,按每桶石油等於139.91公斤計算),涉及龐大金錢數目,華信亦在九月與同一公司達成協議,將於2018年收購對方14%股權左右,作價91億美元。華信高層指稱美國當局的行動(拘捕何志平)背後是有深層的國際政治原因。
將兩件事擺埋一齊,講到何志平被捕是果,華信與俄羅斯簽訂石油協議是因,似層層噃,冇聽慣上頭講話,冇獨立思考嘅人就會信美帝患上眼紅症,拉何志平出番啖氣。例如大公、文匯兩報對何志平被捕嘅新聞,當作無事發生,大公報就在11月24日發表一篇評論「美炮製跨國行賄案意欲何為?」指摘美國把赤裸裸政治意圖加在法治之上。
可惜呢,華信在何志平被捕後,已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指何志平之事與中國華信能源基金會無關,與華信集團無關,華信與基金會沒授權何志平及其他任何個人開展此類商業行為。既然話咗無關咯,點可能將事件與華信俄羅斯石油交易扯上關係?
胡慧中對傳媒之回應,令人記起約三年前一名中國科學院院士遭揭發抄襲學術論文,報紙問院士有無解釋,院士回覆話揭發者收受他人金錢,別有用心,但完全唔講抄襲嗰一筆。揭發者或者真係收咗錢而做爛頭蟀,但院士本身有冇抄襲論文呀?兩件事全無關係,可以同時係真,可以同時係假,那位院士企圖轉移視綫而已。美國或者真係有政治意圖,但最重要嘅係:何志平究竟有無觸犯美國法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