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打完老虎搞「廁所革命」 習總親管起靚廁

打完老虎搞「廁所革命」 習總親管起靚廁

習近平下令搞「廁所革命」  稱曾走進農村戶考察 撐起強國面子

浙江寧波化糞池驚天大爆炸餘波未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誓要掀起「廁所革命」。官媒昨日透露,習近日就推進城鄉「廁所革命」作重要指示,強調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是城鄉文明建設重要方面,旅遊區、城市和農村要一起抓,號召來一場「廁所革命」,讓民眾用上衞生廁所。有學者指,習親自過問廁所問題,一表現其「日理萬機事必躬親」,二要借此提升內地公共形象,撐起強國面子。


【廁所外交】習近平2015年訪英,曾被安排在希思路機場廁所外與時任英外相夏文達會晤。

官方新華社、央視「新聞聯播」等喉舌昨均高調報道習近平近日為廁所問題作「重要指示」。報道引習指,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不計成本 或湧現高檔廁所

報道指,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內地考察調研過程中,走進農戶家裏「經常會問村民使用的是水廁還是旱廁,在視察村容村貌時也會詳細了解相關情況」。他多次強調新農村建設要來個「廁所革命」,讓農民用上衞生廁所。近日又就旅遊業廁所革命作指示,強調這是提升中國旅遊業品質務實之舉,「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採取針對性舉措,推動旅遊業上新台階。
北京的獨立學者章立凡對《蘋果》記者表示,習近平貴為大國之君,事無巨細都要操心且事必躬親,「據說他每天都有很多批示,這顯示他很親政,日理萬機,連廁所這類事也管」。章指習把環境治理當成重要政績之一,搞廁所革命符合其思維邏輯。至於能否成功,「現在共產黨做事不計成本,就像現在清理出租屋驅趕來工那樣,加上又有錢,既然習發話,可以想見未來高檔廁所紛紛出現,這不奇怪」。
章立凡指,中國吃的文化很發達,但排泄文化很落後,即使在北京,到90年代廁所都是很落後的:「其實中國城市問題更嚴重的是下水道,廁所是看得到的,但下水道屬地下市政工程是看不到的,下水道代表了一個城市的良心。但恰恰這方面,很多管理者是置若罔聞。」


【紅色景點】習近平1974年在梁家河帶領村民建成陝西第一口沼氣池,現成紅色景點。

40年前開發沼氣池成景點

習近平與廁所頗有淵源。40年前他在延安梁家河,為改變當地農民漫山遍野隨地便溺習慣,親自去四川學習後,回來帶人挖坑搞了一口沼氣池,集中蓄糞並供燃氣,也是陝西第一口沼氣池,現已闢為「紅色傳統教育」景點。2015年10月習訪問英國,時任英國外相夏文達在希斯路機場接機,在機場公廁外擺個擋板桌椅雙方暢談一番,被媒體笑稱為「廁所外交」。
新華網/《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在中國,廁所真不是個小事!
.看來強國終於明白自己的弱項所在了。
.拜託把廁所建好一點啊,別再爆炸了!
.廁所也要總書記親自管,不累啊?
.乾隆皇帝也沒有管到這個份上吧?
.西方政客羨慕中國式治理,就為這個?!
.老大開了口,看樣子這場廁所革命真要來了!
.用民生換民主。下面泄得舒服,上面就住口了!
資料來源:微博/微信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