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沒有實力的憤怒,毫無意義」 - 林夕

「沒有實力的憤怒,毫無意義」 - 林夕

「沒有實力的憤怒,毫無意義」 - 林夕

跟久違的內地朋友喜相逢,朋友臉色卻毫無喜氣,因為北京紅黃藍幼兒園虐待、性侵幼兒事件。為人父母,對幼兒受虐,感覺特別強烈,人之常情。可能見面次數還不夠多,這位朋友為身處國度所發生的事件有那麼大反應,還是頭一次目擊。
一家高端的幼兒園發生這樣離譜猖獗的慘案,應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也不會只有這一間獨家專有,為什麼性侵持續那麼久而到今日才爆出來?當然是一條龍式腐敗所致,所以,這種悲憤應該也不止於對幼兒的感情,還包括對大人人性泯滅而心寒。
不過,如果,如果能警覺到對發表這種悲憤的權利都沒有,就更合乎人之常情。壞人壞事無時無處不在,更壞的是你不能心懷好意對崩壞表達意見,更別說追究,更遑論提出改變的想法。一件嚴重的事情,更嚴重的是你只能私下議論,而不能公開評論;最嚴重最值得悲憤的,是對不能置評的處境,已經失去了悲憤的動力。
翌日點進同樣久違了的微信朋友圈,看看其他人有什麼反應,不少人轉貼有關信息,有些還未被和諧,有些很激烈的標題,點進去只看見「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其中一則是大大有名的古物專家馬未都的評論,我幼稚,以為大人物發言背後也有更大人物撐腰,能挺的過去,點進去,很風趣:「該內容可能涉及敏感內容,僅作者可見。」
僅作者可見,可圈可點,你悲憤,你有意見,就讓自己一個人聽見好了,這不正正是被河蟹慣了,很懂得規矩之後的反應?只限於私底下分擔,悲憤若是公開,就惹來更悲憤的下場,難怪我這位深諳內地體制生態的朋友,在朋友圈內繼續發飲食圖,一片喜洋洋,悲憫哀憐都自我隱藏。難怪受害者家長可以接受私了,都是飽經訓練所致,難怪普京名言「沒有實力的憤怒,毫無意義」在內地居然大有市場,不然還能怎麼樣?過幾天吧,姑且再進去朋友圈,看看還有什麼毫無意義的評論,能苟存於這強大的國度。
我沒有責怪朋友的意思,搞不好隨時招來「尋釁滋事」甚至「顛覆」的罪名,誰也不敢當。針扎到肉知痛也可以當針灸,中高端人民對牽涉幾百萬「低端人口」事件不置一詞,就更可以理解;怒其不爭?沒實力的憤怒,毫無意義。「胳膊擰不過大腿」,朋友曾勸我別亂講話,苦口婆心地跟我講了這句話。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