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尊重死者 - 李純恩

尊重死者 - 李純恩

尊重死者 - 李純恩

認識的人死了,朋友問我會不會去靈堂鞠躬,我說不會。
朋友問為什麼?我說這叫「尊重死者」。因為大家雖然認識,但性情相悖,話不投機,活着的時候不想見,死了也未必喜歡你去鞠躬。想那靈堂之上,誰想來就來,死者毫無選擇,也不能跳起身趕你出去──若有這能耐,活人還去鞠什麼躬──只能硬生生躺在那裏,看人裝模作樣「哀悼」,作有情有義狀,家屬出於無奈,還要鞠躬致謝。凡此種種,躺在敞篷棺木中的死者必十萬個不願去,尤其是器量不大之人,必定十分難受。人生在世已身不由己,死了還如此不由己身,明事理的活人,就不應該再去惹死人生氣。
這才是真正的「尊重死者」。
尊重死者,不是活着的時候看不順眼,到人死了之後卻又隱惡揚善,歌功頌德,好話說盡,將死者說得差不多就是偉人了,而自己又跟這個偉人有情份。這麼做不是尊重,是做戲,是虛偽。之所以如此,不過是活人在表現情義,猶如孔明哭周瑜,騙騙周圍活着的傻蛋而已。只有那死人是騙不了的,但死人已身不由己了。真正的尊重死者,是要能置身處地為死人着想,換位思考,不要做他不喜歡的事情,不要他不情不願硬食你的表演,得想一想,他冷冰冰躺在那裏,是否喜歡看見你這張熱臉貼上去?人貴有自知之明,不要瞎湊熱鬧,不要惹人討厭,是朋友,千里相送,不是朋友,大家獨自走好,都年紀一把了,要明白事理。話說清楚了,有朝一日在我主場的靈堂上,該都是明白人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