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習近平的祺祥政變(專欄作家 古德明) - 古德明

習近平的祺祥政變(專欄作家 古德明) - 古德明

習近平的祺祥政變 (專欄作家 古德明) - 古德明

二月十九日,中共宣佈將修改憲法,收入習近平思想等等,論者或認為「習近平還有顧忌,未敢修憲求連任三屆國家主席」。不料新華社二月二十五日發表修憲計劃詳情,混雜其中赫然是最重要的一條:刪除憲法上「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規定。中外輿論譁然,都比之為袁世凱復辟。
但袁世凱是把中華民國民主制度改為帝制,習近平則是鞏固獨裁制度,兩者不可類比,何況袁世凱復辟並不成功。習近平其實是師法慈禧太后的祺祥政變。
話說咸豐十一年,文宗皇帝崩於熱河,遺詔命五歲兒子載淳繼位,並委肅順等八大臣輔政。載淳生母慈禧太后諷諭御史董元醇上疏,籲「請皇太后垂簾聽政」,卻遭肅順等駁還,說「奉遺詔不能聽命於太后」,而且「本朝家法禁母后臨朝」。慈禧自知犯大不韙,於是與恭親王奕訢「密定計」,掌握軍權,然後拘捕八名輔政大臣。兵部侍郎勝保也上疏表忠說:「非皇太后親理萬機,無以通下情而正國體,振紀綱而順人心。」於是載淳改原定的年號「祺祥」為「同治」,表示皇太后與皇帝共同治國,「自是垂簾之局以定」(《清史紀事本末》卷五十、《清史稿》卷三八七、四零三)。
現在,習近平與親信秘密定計,廢鄧小平「建立退休制度」遺詔,改變憲法之禁國家主席連任超過兩屆,還教《解放軍報》、《人民日報》等相繼發表文告,歡呼「修憲順乎人心」,「令黨及國家領導體制更為完善」等,把祺祥政變重演了一次。
慈禧以肅順等「擅政阻皇太后垂簾,悖逆狂謬」,把他們或處死,或罷黜流放;習近平雖然改以「貪贓枉法」罪名查處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但他們真正的罪狀,和肅順相同。去年十月,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有意無意透露,薄、周、孫等罪在「陰謀篡黨奪權」。今年一月,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還畫龍點睛說:「高級幹部腐敗案,都有政治問題,幾乎無一例外。」習近平不斷打「貪污大老虎」,無非政變安排,哪裏真是要肅貪倡廉。
而習近平顯然也自知終身任職犯大不韙,行事力求隱秘。所以,新華社有一篇英文稿以「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為題,突出修憲主旨,竟然算是「嚴重政治錯誤」,負責編輯據說還被革職。而大陸互聯網上,「萬歲」、「終身」、「長生不老」、「個人崇拜」、「不要臉」、「不同意」等等諷刺詞語一律被禁。總之,對中共來說,百姓箝口向來都是「通下情而正國體」之道。
當然,慈禧比習近平還差了一截。慈禧對歐美不能無所顧忌,多年不敢向光緒帝下毒手,洪秀全、梁啟超、孫文等反對勢力也此落彼起。習近平憑現代科技,卻能廣布天眼,監察萬民,保證洪、梁、孫之流無法起事;此外,他軍事上可以無懼歐美,財力上還可以收買歐美政客為之張目。誰想得到,中國一百年前經歷了一個慈禧,今天又來了一個更厲害的習近平。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