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確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人大記招首保密軍費開支

確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人大記招首保密軍費開支

人大今揭幕 中共首稱修憲為維護習集權管治  習帝永續 特朗普︰美國可試試

【全國兩會】
【本報訊】共和還是復辟?進步還是倒退?關乎中國13億人福祉的全國人大新一屆會議今日揭幕,近3,000名人大代表下周日投票表決中共修憲案,中共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僅差這一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進一步集權一身;美國總統特朗普此時卻獨排眾議,大讚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終身主席,建議美國也不妨仿效,有網民認為特朗普開了個蠢玩笑,美國前高官批評特朗普言論,認為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泉下有知,將會非常憤怒,死不瞑目。
記者:盧燕儀


特朗普稱習近平成為終身主席,大讚習了不起。資料圖片

美國佛羅里達州特朗普私人莊園海湖莊園(Mar-a-Lago)上周六冠蓋雲集,共和黨閉門籌款,特朗普在宴會上至少三度提及習近平。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取得現場錄音顯示,特朗普形容習了不起,指習近平現在是終身主席的說話,把現場賓客逗得樂翻天,笑聲、歡呼聲、掌聲此起彼落。

讚習是中國百年最強勢人物

特朗普說:「你們看,他做到了。我覺得很了不起。也許,我們哪一天也可以試試。」現場氣氛沸騰,賓客大聲喝采,笑聲、掌聲長達4、5秒。特朗普讚揚習近平是中國百年最有權勢的人物,再度提及他去年11月訪華期間受到習近平盛世款待,欣賞之情,溢於言表。
路透社指出,暫時未知特朗普此言是否純屬講笑。有網民認為,特朗普是開玩笑,但開了一個笨玩笑;有網民對特朗普出位言論不感詫異,認為是預期之內;有網民則各打五十大板,指特朗普拿主席終身制開玩笑是一回事,但大讚習近平尋求終身出任主席是特朗普歷來最可怕的言論。
前任奧巴馬政府商務部副助理部長、民主黨眾議員肯納(Ro Khanna)在社交網站發帖公開批評特朗普言論,指不論特朗普言論是否開玩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終身制,認為這最不符合美國人的精神,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泉下有知,將會非常憤怒,死也不得瞑目。因為喬治華盛頓拒絕連續第三任美國總統。
此外,全國人大新一屆會議召開前夕,大會發言人張業遂昨首度證實中共修憲目的是有利習近平集權管治。張業遂昨回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提問修憲是否意味習近平要終身制時稱,中共黨章沒限制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的任期,憲法對國家軍委主席任期也沒有限制,他認為修憲取消對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間接證實修憲是為習連任度身訂做。是官方首次直接回應修憲與習近平有關。
張業遂並指出,全國人大將於17、18及19日上午分別舉行全體會議,選舉任命國家機構成員,會後並分別舉行憲法宣誓儀式,這是憲法實施以來首次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舉行宣誓儀式,以彰顯憲法權威。

話你知:美總統任期最多兩屆

傳統上,美國總統任期4年,可連任一次,即前後2屆共8年。不過,自1932年當選起,小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連續出任4屆總統,他於1933年3月4日上任,1945年4月12日二次大戰結束前病逝,前後出任美國總統共12年之久。
美國後來在1951年修改憲法,規定總統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美國修改總統任期的門檻極高,一、首先獲得國會參眾兩院大多數議員的支持;二、獲50個美國州分中四分之三確認,才可以改動總統任期限制。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