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創新科技個屁 - 馮睎乾

創新科技個屁 - 馮睎乾

創新科技個屁 - 馮睎乾

劏房波的財政預算案,標榜「理財新哲學」,是否「哲學」不敢講,因為連屈健筆寫蝴蝶效應,也強調師承哲學教授,可見「哲學」一詞,十分可疑,我已看不透它的定義。但劏房波口中的「新」是肯定的,財政預算三大特色,皆聞所未聞:一,還富於富;二,射落「海」都唔益你;三,鼓勵終身學習。還不夠「新」?劏房又輸送500億元給創新科技:200億射向河套區、100億射給基金、100億射落科學園、100億搞醫療科技及人工智能。我問金融科技界朋友,對撥款有何高見,他援引哈佛商學院教授Michael Porter的鑽石模型,批評預算案難以提升科技業的競爭力,末了總結一句:「政府花咁多錢喺基建,反映佢哋只係重視硬件,忽略軟件,但我哋缺乏嘅唔係地,係人。」
政府搞創新科技,歷史悠久,可追溯到上世紀。二十年前董伯上台,已篳路藍縷成立創新科技委員會。他腳痛後,留一口氣,點一盞燈,把這「創新科技」代代相傳,終於發展成今天成功cap水500億的創新及科技局,總算有所交代。唔好笑,現在打劫銀行只有七皮,要打劫超過七十萬次銀行,才抵得上政府射一炮的「創新科技綜援」呢。
這時我不禁想起Sophia──去年獲頒沙特國籍的AI機械人。Sophia為進駐科學園的公司Hanson Robotics研發,CEO聲稱Sophia能理解對話,跟人類發展關係,甚至說「she is basically alive」,但行內人都認為是騙局。擔任Facebook AI研究總監的電腦科學家Yann LeCun,直斥Sophia整件事「全是個屁」(complete bullsh*t),又說很多行家是「騙局同謀」(complicit in this scam)。Sophia有什麼問題呢?專家認為,它只是普通聊天機械人,特色是多了一副臉孔,會隨台詞變換表情,但絕非如公司宣傳般「活生生」。Sophia所說的話,都是人手事先輸入,它根本不理解內容,只能按上文下理機械性輸出台詞,這方面Siri早已做到,何來創新?但Sophia也許真的能代表香港「創新科技」成就──全是個屁。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