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薄熙來:谷開來為減刑揭發我

薄熙來:谷開來為減刑揭發我

【《蘋果》記者山東濟南直擊】人稱「平西王」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強悍異常!面對來自妻子、心腹、下屬等人的連番指控,薄昨在庭上單槍匹馬,霸氣十足地否認全部指控。面對妻子昨首度透過視頻作證,他嘲笑:「薄谷開來變了,她瘋了,經常說假話。她在精神不正常的情況下,辦案人(中紀委)給她施加巨大的壓力,讓她揭發我……我認為她所作的證言,既有精神壓力,又有減刑的動力。」64歲的薄全面開炮,原定昨日結束的庭審拖到第三日,世紀大戲今日繼續!

前日的庭審高潮迭起,卻也讓不少記者、訪民耗盡精力。警察昨在法院門外擴大警戒範圍,但已經沒有太多群眾圍觀,部份記者亦在庭審開始後回到賓館休息。但薄熙來卻是不見疲態,越戰越勇。中央電視台昨罕見播出庭審中他的特寫鏡頭,雖然頭部已有白髮叢生,但薄一直挺直腰背、認真審閱控方證據。



【薄熙來離庭】■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中)昨由公安專車押送下,離開濟南中級人民法院。美聯社

「薄谷開來變了,她瘋了」

公訴人員率先就法國康城別墅一事向薄熙來開火,用極長的篇幅論證谷開來接受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的賄賂,在法國花費大約1,624萬(人民幣.下同)購買別墅。更引述谷的親筆供詞,證明谷曾在瀋陽為丈夫展示過別墅內的幻燈片和照片,因此「瓜爹(薄熙來)對於徐明為我出資購買這套別墅的情況是清楚的。」

控方似已證據確鑿,哪料到薄熙來四両撥千斤,否認曾見過這些照片,不知別墅的資金來源;又攻擊證人證言不可信:「谷開來的證言是虛構的,徐明的證言也是虛構的,王立軍的證言我認為是閒扯。」這還不夠,薄又旁徵博引:「我相信最高檢收集的這些證據都是確實存在的,但是這些證據只能證明谷開來搞了這麼一套房子。這個案子打比方就好像是一個巨大的球,這個房子裏面細節很多,但是和我相關的只有球體上有一根細細的線跟我聯繫。這個線就是(我在)瀋陽看幻燈的那個情節。」

控辯雙方尚未回過神來,薄熙來又反詰:「這套房子對我毫無用處,以我當時的身份,如果我到尼斯(康城)的這套房子裏去,我就會有風險。」辯論到此已經極為精采,但「平西王」再進一步,拋出終極大招:「薄谷開來變了,她瘋了,經常說假話。她在精神不正常的情況下,辦案人給她施加巨大的壓力,讓她揭發我。」

「谷殺人自比荊軻刺秦王」

此話可有證據?薄當然不會讓看倌失望:「開來曾經講,她殺尼爾(即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時候有荊軻刺秦王的豪邁,足以證明她的精神不正常。」

前日庭審中,親近薄家人士曾獨家告訴《蘋果》,薄熙來在庭上指認妻子吸毒的言論並未公開;昨又再斥妻子精神病,後排就坐着旁聽的妻姊谷望江,薄當真鐵面無情。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薄與谷兩人竟然仍未離婚。因為薄庭上表示已經兩次向法庭「強烈要求」谷出庭對質,但法官回應稱根據法律,被告人的配偶可以不出庭作證,而谷本人更是「明確表示拒絕出庭作證。」

與邏輯清晰地反駁別墅所有權相比,薄熙來對餘下金額則恪守「否」字訣。其中443萬來自於徐明為薄瓜瓜及其友人提供的國際機票及住宿費用,其中更包括哈佛大學一個40多人的旅遊團。谷開來則繼續上陣指證丈夫,她提到一次薄瓜瓜用徐的錢從非洲旅遊回來後,給父親帶回來一大塊「非常稀奇的一種動物肉」。父子還為這塊肉產生爭論,父親認為要蒸熟了才吃,瓜瓜則說可以生吃。「但是最終還是被蒸熟了……,感覺味道還是不錯的,這塊肉我們整整吃了一個多月。」這段庭審內容發佈後,引發網友追捧,淘寶網上「薄瓜瓜吃的那種肉」成為搜索熱詞。

薄設局盤問 官搶先休庭

面對不利局勢,薄熙來水來土掩,一律否認:「我可以非常確切地說,機票、住宿、訂酒店、旅行、到非洲、(徐明送的)平衡車我一概不知情。薄瓜瓜到非洲我毫無印象。」

法官又問他是否見過平衡車的照片,薄用睥睨的語氣道:「我見過,但走南闖北事很多,怎麼可能關心這麼個玩具。」

庭審末尾,薄熙來親自出馬,與指控他貪污500萬工程款的大連市城鄉規劃土地局前局長王正剛互相對峙。短時間內提出16個問題,層層遞進、又不時換一種方式重問,力圖抓到辯詞漏洞。北京刑事律師張雨稱讚這是交叉詢問的典範,更感慨他有「歐美法庭上大律師的範兒」。

或是察覺到王正剛漸漸墮入薄的陷阱,審判官搶先敲響法槌宣佈休庭。這場拖延一年半的中共政治鬧劇,今日要繼續上演!


■入獄一年的谷開來,在視頻中看來精神不錯。法新社


■開審第二日,薄熙來一一駁斥有關指控。法新社


■大連實德前董事長徐明,是薄家衣食住行的金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