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在重慶 找不到人說薄壞話」

「在重慶 找不到人說薄壞話」


■曾任重慶市市委書記的薄熙來曾推行不少紅色運動,包括09年的萬人紅歌會。

北京某雜誌一位記者剛在重慶採訪了兩個禮拜,得出結論:「在這裏,你找不到一個說薄熙來壞話的市民。」而《蘋果》記者在重慶的某中心廣場,聽到一位62歲的李姓退休老人激動地說到:「我在重慶這麼多年,只有薄書記是有本事的市委書記!」說完周圍一片附和、叫好聲。

是的,儘管媒體上惡評如潮,儘管已經倒台年半有餘,但在重慶,薄熙來仍然擁有一大批極為忠誠的擁躉。他們首先敬服於其鮮明的個人性格與魄力,西南政法大學的某畢業生回憶起2010年薄熙來在該校的即興演講:「非常幽默,他先是說自己沒有接到邀請,還是自己申請來參加慶典的。他說話跟其他官員完全不同,你看孫政才(現重慶市委書記)就只會照本宣科。」

「他完全是被陷害」

的士司機老徐說起以前重慶市內天然氣站氣源不夠,曾經「排隊兩小時,只加了六毛錢(人民幣)的氣!」但「薄書記了解情況之後,馬上跟天然氣公司談判,高價買入天然氣源,立馬解決了我們的問題。也只有他說話才會管用」。

更多受訪者則懷念薄熙來治下「河清海晏」的治安狀況。王立軍執掌公安局時,將1.4萬名警察派駐到全市500個交巡警平台中,要求案發3分鐘內,必須能夠集結5台警車、20台警用摩托、60名警力,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那時候非常安全啊,街上根本沒有混混,現在交巡警被裁撤之後,又出來了」。

臨近開審,民間又重新開始討論起前書記的半生沉浮,更紛紛斷定:「他就是因為太厲害了,對那些當官的太狠了,該撤職就撤職,所以才得罪了很多人。他完全是被陷害的,這就是政治鬥爭嘛!」一位普通的司機提到,「打鐵還需自身硬,薄書記的手段是強硬了些,但是面對那群官僚這也是沒有辦法的啊」!總書記習近平用來從嚴治黨、防止黨內腐敗的「打鐵論」,在他口中,充滿諷刺意味地變成了對階下囚薄熙來的辯護詞。

《蘋果》記者


■重慶街頭上,仍有報販敢於售賣關於薄熙來案的政治八卦雜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