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發動「唱紅打黑」  籠絡人民 打擊異見者

發動「唱紅打黑」  籠絡人民 打擊異見者


■重慶的「唱紅」唱到北京;圖為重慶群眾2011年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表演。

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曾將薄熙來治理重慶的方式,與文化大革命相提並論。這不僅僅是指他發動的「唱紅打黑」運動,同樣也是批評他對法制的踐踏,以及對民營商人的壓制。

重慶科技局一位官員向《蘋果》介紹,2008年開始,薄熙來就在黨政機關內開展紅色歌曲比賽。當局軟硬兼施,參加者都能獲得一件毛衣、一個保溫杯之類的獎品,而不參加的官員則會被剋扣工資。後來又將活動推向全市,一位沙坪壩小學的六年級同學回憶說,當年每天下午下課,全班都必須留在學校練習,準備教育系統的比賽。

「打黑」就不僅僅是打擊黑社會那麼簡單,更多的是針對一些對薄熙來施政表示不滿的異見人士。2009年,律師李莊作為一名打黑被告的辯護律師,竟被當局構陷「唆使被告作偽證」的罪名,被判處18個月,其間又慘遭刑訊逼供。

薄熙來在重慶之所以備受老百姓喜歡,正是因為其任內大力發展基礎建設,投資地鐵、橋樑、天然氣等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甚至連街邊的綠化也只選擇數十萬元(人民幣˙下同)一棵的銀杏。而這些投資的資金,一方面通過官方的投資公司透支未來稅收,比如2011年重慶地方財政收支缺口高達1,000億元,給下一屆政府留下一個空空如也的金庫。

殘忍剝削致富豪「逃亡」

另一方面便是來自於對民間富豪的殘忍剝削。一位身家上億的當地房地產老闆在2010年移民加拿大,他形容這是一次「逃亡」:「趕緊跑啊,薄熙來那時候就是要把我們斬盡殺絕!」據他回憶,薄熙來曾開會要求房地產商捐款支持政府財政,又暗示如果不主動「貢獻」就會派公安機關羅織罪名。這名商人惶恐中被迫簽下1,500萬元的巨額支票。

《蘋果》記者


■2009年的「打黑大審判」第一案宣判,其中兩名被指涉黑的囚犯被判死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