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薄倒台重慶地標也變「危險」  官員:他的東西能不要就不要

隨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在當地最繁華的解放碑廣場旁,矗立着飛檐翹角的「國泰藝術中心」,但在這座薄熙來力主興建的地標性建築前,卻橫亙着一堵即將傾倒的危牆,工人用黑墨在上邊寫着四個大字:「危險!勿近!」 這種反差,或許恰恰也是後薄熙來年代重慶的真實寫照。

與兩年前相比,重慶明顯「漂亮」多了。主幹道周圍的建築不再是單調、統一的青灰色──這是薄熙來建議的色調,而是變得五彩繽紛;重慶衞視不再只有高昂亢奮的宣誓聲,而是終於有了娛樂節目和商業廣告。


不過重慶也似乎「沉悶」了一些,沙坪壩公園裏「紅歌團」的木製招牌悄然消失,街頭巡邏的美女交巡警隊員也不見蹤迹。

【今日生人勿近】
■位於重慶市的國泰藝術中心,由薄熙來力主興建,惟這座地標性建築前的一堵危牆上卻寫着「危險!勿近!」

消失的「五個重慶」
一位當地的科級官員對《蘋果》記者總結說:「現在官方的態度是,薄熙來的東西能不要就不要了!」甚至聽上去冠冕堂皇的「五個重慶」:宜居重慶、暢通重慶、森林重慶、平安重慶以及健康重慶,也消失在政府的宣傳口號當中,只因為它們都是薄熙來的「重慶戰略」。


「當局試圖用溫和的手法消除薄熙來的影響。」該官員補充說。因為不激烈,所以在街邊的報攤上,還有報販敢於售賣關於薄熙來案件的政治八卦雜誌;飯店廚師也敢於高聲為他叫好,而毋須擔心會否因此惹來麻煩。

【昔日萬人景仰】
■薄熙來在重慶備受老百姓喜歡;圖為他2001年離任大連市市委書記時,與群眾握手道別。

平和背後波濤暗湧
但是在這平和的背後,實則暗波湧動。重慶市公安局某前副處級幹部,因為得罪重慶前公安廳廳長王立軍而在2010年被構陷入獄,雙腿被打得骨折。薄熙來倒台之後,當局逼他做出選擇:如果能夠保持沉默,就可以立馬出獄,並拿到10萬人民幣左右的賠償;如果不能,那就在獄中等着調查組慢慢平反。


體制內的冤案受害者還能得到賠償,但更多一大批因言獲罪的普通百姓卻仍然看不到希望。大學畢業生張起,2008年因發表「反動文章」而被判入獄四年,2012年5月出獄,而在剛過去的8月20日,他又因為接受外媒採訪而被行政拘留。


恐怖的氣息絲毫沒有散去!記者千辛萬苦約得一位受訪者在一個空置的房間內採訪,兩人輾轉確認無人跟蹤。但和他閒聊不到10分鐘,突然對方手機響,原本正襟危坐的受訪者立時彈了起來,膽戰心驚地躲到一旁的屋中。


未幾,他失魂落魄地出來,苦苦要求記者結束採訪:「他們已經知道我跟你在一起了,我們不要再聊了吧,以後再也不要見了!」


記者不忍,寬慰他乾脆離開重慶。這個30歲的漢子苦笑着說:「哪裏不是共產黨的世界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