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光害」陷阱 - 陶傑

「光害」陷阱 - 陶傑
香港夜間「光害」嚴重。叫街上的商舖「節約用電」,盡量關燈?

 「源頭減廢」,又證明是一句廢話。今日的香港,在世界上「引以為傲」的事已經不多,除了英國人留下的法治和廉政公署,能拿得上桌面而覺得「驕傲」的,就是列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維多利亞港香港夜景。

那一片與中國人湧向國際時的噪音爭天比高的璀鬧喧嘩的維港燈色,不就是一點一滴,由無數在夜間開猛霓虹燈飾的商舖和拒不關燈的企業寫字樓,積少成多,集腋成裘一樣匯聚的大合唱嗎?

要「源頭減廢」,清除光害,節約用電,地球環保,夜間維港的燈色,就要減少至少一半。但一座燈光稀落的暗啞維港,就像一隻拔剩幾條毛的禿孔雀,香港人的尊嚴,十四億中國人民的自豪,GDP經濟增長,不就大受打擊了嗎?

還有香港的中電和港燈,都是上市的藍籌股,保值能力極高,是許多人退休金棺材本所在。清除「光害」,電力公司盈利下降,發出盈警,你關幾多燈,小股民手上的中電港燈股票就損失幾多票值。為了保障你的利益,電燈在夜間,開得越濫越好,什麼光害問題,純屬屁話,股民應該上街遊行抗議。

從周生生,周大福,謝瑞麟等鑽石珠寶公司,到旺角砵蘭街的夜總會和足浴店,市場零售這一行,競爭激烈,不把「招牌」和櫥窗用太陽燈照成白晝,大陸的自由行,香港的夜青,怎樣有消費的誘因?

香港的夜景,是美國和歐洲的西方旅遊書吹捧成「奇蹟」的,因為白人的讚賞,中國人才眉開眼笑。現在,看見中國強大了,「外國勢力」像美國的國家地理雜誌,又發明了「光害」(Light Pollution)這個學術名詞,翻臉說太多燈光,有害健康。中國人千萬要提防:帝國主義眼紅你們強大的GDP,炎黃子孫慎勿中西方的奸計。

快快快,愛國愛港,就要多用電,多開幾盞燈,抵制外國勢力,維護香港夜景形象,支持梁振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