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阿里升46% 逼近100美元

蘋果日報- 阿里升46% 逼近100美元


阿里升46% 逼近100美元

史上最大型的IPO阿里巴巴正式登陸紐約交易所。創辦人馬雲因此榮登中國首富,他昨於紐約交易所向身在杭州總部的員工發表演說,聲言今次上市要融的不是錢,而是時代與投資者的信任,對於阿里先天性的惹爭議,馬雲亦預告,今天開始,阿里的路程會更艱難!

記者:馮健鏗 石永樂 黃家欣 李嘉麟

作為全球最大型的電子商務企業,阿里的上市有別於一般上市儀式,包括創辦人馬雲在內的高層沒有參與敲鐘儀式,而讓公司8位客戶或員工行使這權力,以凸顯「客戶第一」的宗旨,馬雲形容:「我們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讓他們站在台上。」


■馬雲(左二)與包括蔡崇信(左一)等一眾阿里高層在紐交所門外豎起拇指合照。 路透社

第一口價升36% 市值超fb
昨晚阿里第一口價報92.7美元,較招股價68美元,升逾36%,其後越升越有,早段曾升至近100美元,升幅逾46%,市值已超越facebook。


馬雲昨晚透過視像會議向未能前往紐約的員工發表演說,「從明天開始,我們的路程會更加艱難」,原因是「全世界在關注我們是不是堅守我們的信諾,今天我們融到的不是錢,我們融到的是信任」。對於上市前有沽空機構的高層表示,阿里上市後隨時引爆多個風險,馬雲對此表示理解,他更呼籲對方可以嘗試在中國居住了解國情。他又指,阿里一直以來都獲得國家及人民的信任。至於淘寶涉及的假貨問題,馬雲只表示集團一直都在致力打擊假貨。


■ 《蘋果》記者紐約直擊


■阿里巴巴上市的敲鐘儀式,由8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客戶及合作夥伴主持。 路透社


■一名來自北京的男子,在掛上阿里橫額的紐交所門外拍照。 美聯社

傳與美政商巨頭會面
馬雲亦提到「明天開始的路程會更艱難」,因此他無因為阿里的上市而停下來,反之已為阿里的新一頁作出準備,據外電指馬雲組織了一次「馬雲飯局」,與20多位美國投資巨頭及政要舉行飯局,飯局由彭博社創辦人、紐約前市長彭博擔任主持人,報道更指,馬雲下周將出席由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成立的「克林頓基金」活動,涉足美國政壇。


另一方面,阿里銷情極旺,認購的投資者獲分的貨源極少,外電指,阿里將一半的股份出售予25間大型機構,有指投行希望透過貨源歸邊防止上市後股價不穩。另有市場傳聞指,九成的阿里股份由不足6%的認購者瓜分,餘下一成的股份由另外35%的認購者獲得,意味有超過一半的認購者一股都無,而且當中絕大部份由歐美投資者獲得,即使連「國家隊」也無面畀,昨有消息指,一家中資大行共錄得100億美元的認購,結果「一股都分不到」,而另一家歐資大行,認購金額遠超100億美元,亦只是像徵式獲得10萬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