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任志剛:港政治影響金融地位

蘋果日報- 任志剛:港政治影響金融地位


任志剛:港政治影響金融地位

【本報訊】兩代金管局掌舵人分別預警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或動搖,前任總裁任志剛指,若果政治問題持續,終使北京認為本港人民幣離岸中心「靠唔住」,香港將會被邊緣化;現任總裁陳德霖認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非理所當然,港人須自強不息。


任志剛出席香港教育學院講座時直言,香港現時政治層面有多方面發展,例如政改最終發展未明朗,若佔中出現將會削弱投資者信心。他關注本港能否依照《基本法》所述繼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甚至會被邊緣化。他直言,多年前香港國民生產總值一度佔中國近兩成,現時僅為單位數,「國家領導人睇全面,不只睇經濟,還有政治,當他們覺得香港這個地方點解咁煩,會開始思考香港靠唔靠得住,然後有兩手準備,例如將新加坡、倫敦及上海構建成另一離岸市場,香港優勢則會削弱。」


他重申,財金官員及市民應要求北京將滬港通設為本港獨家優勢,以避免另起爐灶,如與倫敦設立「滬倫通」,但前提要讓內地政府覺得香港「靠得住」。他質疑人民幣每日2萬元兌換上限未放寬,或與政治有關,「兌換限制為甚麼不可以放開?對經濟或金融不會構成衝擊之餘,而且有好處,我覺得有政治味道。」他呼籲,本港要在內地經濟開放前做大做強。


■任志剛關注本港能否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陳德霖:要把握面前機會
在另一場合,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亦強調,沒有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屬理所當然,需經過多年努力爭取,「香港目前是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但不代表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食老本,必須要把握面前機會」。


銀公主席和廣北亦指出,中國金融基建發展正追上香港,由於香港是開放及小型經濟體,易受外圍局勢影響,故必須繼續努力,以保持現時所擁有優勢。


任志剛在演講中亦提到信用卡發展,他質疑,信用卡終有一日會被淘汰,因iPhone及Android系統都可連接支付功能,而部份網上支付平台亦可連接銀行戶口,預期傳統支付平台未來將改變得很厲害,創新電子支付行業將有前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