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IPO越龐大 升勢越難持續

■阿里IPO規模龐大,上升空間窄。 美聯社 

【表現睇淡】


有望成為史上最大規模IPO的阿里巴巴上市,成為市場焦點,不過路透分析過往15隻最大IPO,發現縱使上市首日大漲,但大部份的股份第一年表現均慘淡。

路透數據顯示,過往15隻最大IPO當中,有8隻是在首日交易收市後的一年間錄得升幅。平均升幅雖錄得17%,但主要由中國工商銀行及日本NTT Docomo的升幅所帶動,反映其他股份升幅有限。


佛羅里達州大學金融教授Jay Ritter估計,阿里巴巴亦有三分之二的機會,在未來三年的表現將跑輸大市。


他認為規模龐大,對IPO是一大障礙,以阿里為例,該股市值可能接近1,700億美元,若要股價上升一倍,阿里需要超越強生,成為紐交所中以市值計第二大企業。


分析美國科網股,不得不提2012年上市的facebook(fb),上市首日雖有升幅,但之後股價潛水逾一年才浮面;去年11月上市的Twitter,12月時曾升近兩倍,不過其後股價受壓,現時股價雖然高於招股價,但仍未重上高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