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左膠的完美世界 - 高慧然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左膠的完美世界 - 高慧然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左膠的完美世界 - 高慧然

電影《圓美圈套》(The Circle)中的網絡世界,大約是左膠們夢想中的完美世界:在那個世界裏,人類一出世便活在世人眼皮底下,兒童的骨骼中被植入晶片,以預防被傷害、拐帶;成年人每一口呼吸、每一次心跳都被記錄在案;每個人被監視的同時,卻又自覺扮演監視者的角色,互相監督,無論躲藏在地球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在二十分鐘內被找到、被追蹤,同時也可以去找到別人,並追蹤別人。
政客為獲取選民歡心,願意24小時放棄私隱,公開所有個人帳戶、電郵、來往信件、對話……竟然獲得一致歡呼,這與「公開」、「透明」、「民主」無關,這其實是借民主之名,滿足人類的窺私慾。人類八卦之心不死,窺私巿場以不同形式包裝,長做長有。
The Circle創始人以他兒子患腦麻痹、行動不便,只可以上網觀看別人分享的種種生活經驗來作為他本人的生活經驗為由,公然譴責希望保護私隱、不願分享一切體驗的人自私,剝奪他人獲取間接經驗的機會,居然被信眾視作金科玉律。看到這兒,令人不寒而慄。你不知道你身邊有多少這樣的左膠,他們道德氾濫,把一切套上道德的外衣,以道德的光環來掩飾自己的偽善,The Circle創始人是為了謀利,信眾們當然也有所圖謀:滿足自己窺視並品評他人生活的慾望。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