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飲食籽】居港四年英國攝影師 定格平民廚房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居港四年英國攝影師 定格平民廚房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居港四年英國攝影師 定格平民廚房

【飲食籽:識飲惜食】
「香港有很多可能性,甚麼事情都可以發生。」跟來自英國的攝影師與電影人Luke Casey,在播放着梅艷芳黑膠唱片的歌聲中聊天,他總是這樣說。難怪他在香港短短四年多,不單接下了不同的相片及影片工作,還舉辦過展覽,他更融入本地文化,學習廣東話、住進油尖旺區、喝奶茶吃雲吞麵,一切一切讓他逐漸變身成香港人。「也許有一天我會離開,但我並不着急。」最後他這樣說。


當攝影師也不一定需要大型攝影機,Luke前面的Leica菲林相機就是他的好拍檔。

身為80後的Luke本來居於日本,四年多前因為協助非牟利國際交流郵輪「和平號」,而進行三個半月的海上拍攝和紀錄,最後一站來到香港,本來只打算走到碼頭看一看,卻竟突然萌生留在香港的念頭。任性又率性的他,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巿展開新生活,一邊發電郵尋找工作,一邊深入地探索這地方,「在中環感覺就是一般大城巿,但當我去到九龍,坐上行駛於彌敦道的巴士,望出去才覺得這地方很有趣。」他不懂一句廣東話,也看不懂餐牌,卻硬要走入茶餐廳、水餃店,「其實根本不知在做甚麼,突然就有人把你安排坐在陌生人旁,然後對你呼喝要甚麼、要甚麼!與我以往的生活很不同,但我很喜歡。」他眼裏閃着光,笑得像孩子。

多元飲食體驗 集結成書

為這種不一樣,他選擇住在油尖旺區,並在深水埗一間電單車店旁租用了一個地舖作展覽空間Holy Motors,希望藝術不再局限於繁華的中環地區,讓九龍區的人也可以接觸藝術。他年多前曾應廚具品牌Miele的邀請,參與拍攝本地食肆的項目,「我希望藉着拍攝過程了解更多,由最好的高級米芝蓮食店、製麵的小店、深井的燒鵝店、屏山的盆菜店到很擠擁的茶餐廳,是很多元化的飲食體驗。完成的菜式當然有趣,但更有趣是製作菜式的過程。」這些相片還配上文字,集結成書即將推出《A Traditional Taste》。「這本書是關於食物,亦關於香港的文化遺產、食物背後的人物,我還想把外國人的觸感也投放進去,由一個不是土生土長香港人的角度去看,希望會變得更有趣。」


獨自兩次走到屏山拍攝盆菜的製作及宴會過程,讓他第一次嚐到盆菜,他笑言:「那是很奇怪的菜式,但很美味。」


這間位於咸美頓街的小店,是Luke居於油麻地時經常光顧的,各式餃子深得他心,他說加辣椒油味更佳。


《A Traditional Taste》將於6月在書店有售,並會舉行展覽,大家可以率先購買新書,收益將撥捐「樂餉社 Feeding Hong Kong」。

新書展覽
日期:5月26至27日
時間:11:00am-6:00pm
地點:Space 27(鰂魚涌英皇道633-635號東祥工廠大廈10樓A/B座)
費用:全免

記者:黃穎妮
攝影:伍慶泉、張志孟
編輯:馮秀珍
美術:楊永昌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