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美屢洩案情掀外交風波
英發火 停分享情報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美屢洩案情掀外交風波<br/>英發火 停分享情報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美屢洩案情掀外交風波 英發火 停分享情報

【曼市恐襲】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的炸彈襲擊,炸出英美外交風波。周一晚恐襲後,當局全速徹查幕後黑手,但親密盟友美國一再扯後腿,把案情外洩,或妨礙調查,英方「大為光火」,決定中止跟美國分享本案情報。首相文翠珊昨更趁着到比利時出席北約峯會,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投訴。


《紐時》刊登照片顯示可能是引爆器的物件染有血迹(左圖),而背包則嚴重損毀(右圖)。

英方官員震怒有因。襲擊發生不到24小時,美傳媒披露了疑犯阿貝迪身份,內政大臣盧綺婷表明「惱怒」,表示已向美國國安部長投訴,要求「勿再犯」。但美媒持續爆料,披露當局是經銀行卡及臉孔識別技術確定兇徒身份後,前日《紐約時報》更刊登8幅現場鑑證照片,對死者伏屍位置亦有清晰圖解。相信是搜證人員拍攝的照片,清楚可見Karrimor牌的藍色背包殘骸、炸彈內含的螺絲和螺絲帽,還有阿貝迪左手握住可能是引爆掣的物體,以及可能是啟動炸彈用的12伏特電池。

使用引爆器不尋常

報道指英方調查人員初步認為,炸彈是裝在輕巧金屬容器中、藏在黑色背心或放在藍色背包內。專家認為,製彈兇徒為免炸彈失效,特別用上比一般背包或背心炸彈所用更強的12伏特電池。緊急照明燈都是用這種電池。
人肉炸彈使用引爆器亦不尋常;雖然由相片難以判定引爆器是否按掣、抑或有計時或無線訊號接收功能,但假如該物體確是引爆器,意味引爆炸彈的方法多於一個,比一般恐襲用炸彈精密得多。
報道亦刊登圖解顯示死者伏屍位置,可見大部份死者是以炸彈爆炸位置為中心倒下,但可能屬兇徒的身軀卻在入口位置;有炸彈專家看圖估計,兇徒是被放在背包的炸彈炸飛,反映爆炸威力強大。

英斥損關係和調查

對於美媒再洩案情,英方相信「源自美國情報人員」,政府消息直斥「絕對不能接受」,曼市警方指這些照片令案中家屬不安。英國反恐警方昨天罕有譴責美方人員,強調保安夥伴間要能互信,若有人違背信賴,「就會損害關係,更損害調查……在重大反恐調查中、涉及擅自披露可能是證據的資料時,損害尤其大」。傳媒引述英國反恐消息指,當局現已中止與美國分享這宗案件的情報,直至「確定完全堵住外洩源頭」。
特朗普回應事件指,非常珍惜美英特殊關係,他已要求司法部及相關部門全面檢討情報外洩情況,必定將涉事者繩之於法。《紐時》就為公開照片辯護,指做法負責任。
路透社/法新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