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勵志故事? - 古德明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勵志故事? - 古德明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勵志故事? - 古德明

一名中學女教師要「鼓勵學生追求夢想,無畏險艱」,決定以身作則,二零一零年給自己定立「攀登世界最高峯」目標,經歷兩次失敗,日前終於登上珠穆朗瑪𥧌,成為香港女性登𥧌第一人,傳播界無不大幅報道這個勵志故事。
那教師的確艱險歷盡。她頭兩次攀山,都遇上雪崩,第二次更身受重傷。而她三次遠征,花費百多萬元,罄盡積蓄,還要舉債,更因請假不獲學校批准,辭卻教席。不過,這一切對學生不知有什麼裨益。
我有一位朋友,任中學中文教師,見學生視中文為畏途,就悉心修改其作文,代為投稿給報刊,鍥而不舍。最後,學生有文章見報,大為雀躍,對中文的興趣油然而生。此外,他課餘又辦文言文學習班,鼓勵學生參加,以克服讀文言文的困難。這樣誘導學生努力求進,固然不能轟動全城,但應勝於攀登珠穆朗瑪峯吧。
為了攀登珠穆朗瑪峯,至今最少已有二百人喪命。冒險假如有益於世,當然難得;但假如只是要「挑戰大自然」,而不管「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這不是先賢所以教學生。要「挑戰大自然」,而不惜舉債,先花未來錢,也不應是教學生的理財之道。
珠穆朗瑪峯堅冰皚皚,千年矗立,偶然有幾個小小人兒,渾身特別裝備,辛辛苦苦爬上去,轉眼就提心吊膽爬下來,而曰「挑戰」之,「征服」之,我不見其勇氣,只見其愚昧。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