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石屎測試造假疑團未解 
政府堅持港珠澳橋如期通車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石屎測試造假疑團未解 <br/>政府堅持港珠澳橋如期通車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石屎測試造假疑團未解  政府堅持港珠澳橋如期通車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爆出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土木工程拓展署昨承認去年7月已知悉測試報告有異常,卻未發現有人以強力石屎及金屬「頂包」化驗,至上周四廉署通知始知悉。當局聲稱無法得知出事工程範圍,但又多次強調大橋結構良好,拒絕直接進行石屎抽芯等深入測試,堅稱不影響通車日期。有業界質疑整個工程均是政治凌駕專業,只想大事化小。
記者:鍾雅宜


兩局兩署昨舉行記者會交代港珠澳橋混凝土測試涉造假事件,四名官員不時互推回應提問。何家達攝

廉署本周二公佈拘捕21人涉虛假石屎壓力測試貪污案,指有技術員替港珠澳大橋工程測試石屎樣本時涉嫌調整測試器材時間及以金屬校準柱或強力石屎磚代替石屎樣本偽造測試結果。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等官員,在廉署發公告的第三日始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土木署署長林世雄解釋,去年7月已發現有試驗報告時間有不尋常並作調查,但當時只發現有技術員調整測試儀器時間。被問到為何當時不即時停工,林指如只涉及延長測試時間對工程質量無實質影響,至上周四、即5月18日收到廉署通知始得知事件中有人或頂包偽造結果,他承認:「換包對工程質素有一啲影響,如果嚿磚冇壓過,我哋絕不容忍。」

拒進行抽石屎芯測試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指事發後已即為大橋「驗身」,就相關三項工程中2015年初至去年中間建造的工程,有可能涉及範圍,包括橋身、橋墩、隧道結構等進行結構目測檢查,並在結構關鍵位置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俗稱「打石屎槍」,兩者合符標準,料測試6月底完成,餘下工程繼續,不影響大橋開通。但他未能交代受影響範圍及多少樣本受影響,「我哋連邊啲磚有問題都唔知,我哋係冇辦法確認嗰啲磚代表嘅係邊啲石屎,包括係香港落定內地造嘅預製組件」。
鍾被多次問及為何不作抽石屎芯等測試,他指現時測試是業界公認可行辦法,抽石屎芯會影響結構且費用昂貴,故發現有異常才進行,當局亦會聘請獨立機構再測試石屎樣本。鍾更預計可按原定目標繼續工程,不影響大橋開通。當局亦被問及涉事實驗室可有替其他政府工務工程進行測試,當局並無回應。

專家質疑政治凌駕專業

但有資深實驗室人員分析,事件最大安全隱憂是嘉科曾在測試調包,即有部份混凝土批次從未測試硬度已用在大橋,「如果你遲一、兩日驗係合格,影響都不大,但你根本冇做過(測試),你唔知石屎合唔合格」。他認為港府待6月底完成所有打石屎槍測試後繼續施工最穩妥,對現時邊檢驗邊施工有保留。
公專聯黎廣德質疑政府知悉事件一周,卻未能掌握涉及工程範圍是不正常及不負責任,「一方面唔清楚問題嚴重性,一方面又想大事化小」。他質疑整個工程都是政治凌駕專業,擔心當局處理是次問題亦一樣。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質疑,單憑目測和石屎槍等測試並不足夠,應全面檢測整座大橋。另一公民黨議員郭家麒直言「現時是冇條件可於年底前通車」,政府日夜趕工務求令大橋可於年底前通車,但造假事件曝光後,相信不會有人對大橋的安全有信心。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