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AlphaGo再勝中國棋王
柯潔獲讚「將AI推向極限」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AlphaGo再勝中國棋王<br/>柯潔獲讚「將AI推向極限」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AlphaGo再勝中國棋王 柯潔獲讚「將AI推向極限」

被稱為測試人腦電腦誰更聰明的「人機終極大戰」、世界圍棋排名第一的19歲中國棋王柯潔與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程式AlphaGo昨在浙江烏鎮第二度對弈。雙方苦戰3小時,柯因失誤認輸。賽事採3戰2勝制,這意味雖尚有一場比賽,但AlphaGo已以2:0勝出。「AlphaGo之父」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賽後讚柯「將AI推向極限」。


「人機終極大戰」柯潔最終落敗。

開發AlphaGo、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研究員曾指,新版AlphaGo實力強大,可讓去年戰勝南韓棋王李世乭的版本三子。對此柯回應,這像「武林高手對決讓你先捅三刀」,再擊敗對手。但棋界普遍認為,柯執白戰力比執黑先行強,也有統計指,柯過往執白勝率比執黑高逾1成。本周二首場柯執黑以1/4子僅敗後,外界期望柯昨執白能一反頹勢。
這場人機對戰昨上午10時半開始。AlphaGo罕有「思考」長達1分鐘才下首子。柯潔此前曾透露,還有「模仿棋」這一「撒手鐧」,即在棋盤對稱處下棋,從中找對手失誤。但他昨開局未有如外界猜測使此招,並試圖以擅長的「亂戰」多番搞局,避免讓對手定型。

指太緊張是人類弱點

AlphaGo初段反擊犀利,反制白子的挑釁,令柯潔頻頻抓頭。約兩小時後柯成功令棋盤「烽煙四起」拿回優勢,令對手陷入困惑。柯潔拿出紙扇搧風,落子發出鏗鏘之音,顯得相當有信心,更有捂心口動作,有評論認為柯有機勝出。但下第136手時柯出現失誤,對手拉開優勢。柯苦撐下無力回天,中盤第155手後投子認輸,顯得神情失落。
「這是場很驚喜和複雜的比賽!柯潔將AI推向了極限。」哈薩比斯在賽後記者會上指,後台數據評估曾顯示,柯潔在佈局階段的發揮是最完美下法;雙方在約前100手較量異常激烈,是迄今人類棋手和新版AI最勢均力敵一盤。
柯昨賽後指,一度以為很接近勝利,太緊張心一直劇跳,「捂胸口是想讓心跳慢一些。這盤棋我不覺自己下錯,但在後面突然鬆懈,這也是人類的弱點吧!」他答應明日最後一盤再執白,「我不會選擇安樂死」。
新華社/新浪微博/Twitter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