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機場仍未回歸 - 陶傑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香港機場仍未回歸 - 陶傑 | 2017-05-26 | | 蘋果日報

香港機場仍未回歸 - 陶傑

「東方航空」飛機衝出跑道,爆發管理醜聞,兼有人想控制效應,連電視台的新聞片,雖然一時還不敢不報導,但畫面裏飛機外身漆示的公司名,新聞台的編輯很愛國愛港地打上了格仔掩蓋。
香港的赤鱲角機場,連同青馬橋道路網,是英治時代港督衛奕信的「玫瑰園」計劃,目的是恢復香港人「六四」之後對前途的信心。當時此一大計,被質疑為「英國人撤出之前想花光我們的錢」,遭到愛國愛港大力反對。但反對無效,後來發現,英國人給你留下來的這件遺產,成為世界機場最佳典範。
但帝國主義者撤出殖民地之前,無論再花錢建設,最多只留給土著一套外殼硬件,輪到這些人翻身作主人,二十年來,如香港機場此一綜合的產品如何維修、技術更新時的零件採購如何做到專業公正、管理行政如何維持西方文明國家主導制定的國際航空安全要求,對於當家作主二十年仍然沉浸在民族自豪快感裏的人,逐漸形成挑戰。
香港特區的處境,尤其有趣,因為香港在梁振英的領導下,逐漸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樞紐城市。而「一帶一路」不止推銷過剩的產能、發展海外貿易,根據官方宣示,後面的野心,還將會是建立中國話語權、帶有中國特色的「新全球化」,逐步取代英美秩序的那一套「西方國際標準」。
香港特區機場,日後如何配合「一帶一路」的新全球化戰略?譬如,為什麼控制塔指示航班升降,定要依從西方帝國主義的規定,要用英語發出指示?據說三十年後漢語在全球的重要性將會超越英語,為何不能在香港特區,配合一帶一路新秩序,先實現控制塔用普通話指示航班升降?美國的聯合航空、英航、法航機師,天天飛北京上海香港,為什麼不同時學習用普通話與中國的機場控制塔溝通,而仍然傲慢地堅持英語為飛機升降時與全球控制塔人員對話的唯一國際語言?
這就是西方左膠知識分子和環球時報主編都必將一致同意的西方文化霸權問題了。
香港機場的東航事件,據說因為中國的飛行員與香港控制塔人員之間的溝通,在語言方面出現障礙,因為香港控制塔人員,同為炎黃子孫,竟然在回歸中國二十年之後還使用英語,向同樣黃皮膚的東航中國飛行員發出指示,飛行員不太聽得懂。愛國的你,會認為這是正常嗎?
香港的法官仍未真正回歸。香港的年輕人,人心仍未真正回歸。最新發現,原來香港機場整個系統,包括控制塔裏拿着西方給你的那本程序手冊用英語照着唸的那一幫港仔及其上司,原來也沒有真正回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