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無人駕馭巨獸」擁20億用戶 陷監管困局

「無人駕馭巨獸」擁20億用戶 陷監管困局

「無人駕馭巨獸」擁20億用戶  陷監管困局


有指共和黨籍的特朗普勝選,是利用了fb來影響中間選民意向。

全球每3人就有1個facebook用戶,憑藉20億人的龐大數據庫,去年賺取399億美元(3,112億港元)廣告收入,佔總收入98%;但規模過大亦帶來今天的監管危機,分析形容無孔不入的fb,儼如《聖經》中無凡人可駕馭的河馬巨獸Behemoth,即使是創造它的朱克伯格,也坦言不可能找出所有漏洞。

1職員管7萬戶口

在CNN專訪中,朱克伯格一方面力銷多項防禦措施安撫民心,強調團隊有能力早一步堵截假新聞;但另方面,他心知無論現實還是網上平台,人性善惡難以全面監控,「有人會用fb來做好事,亦有人用它散播仇恨言論」;就算公司如言將保安人手倍增至28,000人,相比起用戶人數還是杯水車薪,平均1個職員仍要監測71,000個戶口,走漏眼在所難免。
fb另一難處是用戶私隱其實直接影響公司收入。歐盟5月底將推出《一般數據保護條例》(簡稱GDPR),容許fb歐洲用戶選擇是否接受廣告。如此一來,保護了用戶,就大大削弱公司吸金能力;但若陽奉陰違,一旦發現類似「劍橋分析」的違規事件,歐盟將收取fb的4%年收入作罰金,以fb去年收入計算,等於12億美金(約94億港元)。面對重重惡浪,朱克伯格亦只能見步行步。
除了用戶私隱問題,fb中亦有人認為公司接廣告無甚篩選機制,應加強監管。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菲律賓ABS-CBN網站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