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也記李敖 - 林道群

也記李敖 - 林道群

也記李敖 - 林道群

李敖寫過幾千萬字,出過一百多本書,其中被當局禁止發行的就有九十六本。楊照說他這麼多書,稱得上文學作品的是九一年的歷史小說《北京法源寺》。李敖從來沒出過國,也只出版過一本英文書,就是《北京法源寺》的英譯本,書名譯作Martyrs' Shrine: The Story of the Reform Movement of 1898 in China。書是我在牛津替他做的,在此記下來作為悼念。
有人說李敖幹過的最驚天動地之事,是他第一次政治參選,就直接挑戰總統大位,千禧年出來選中華民國總統。這當然只是新聞記者說的「驚天動地」,對於我們讀李敖書的人來說,李敖暴得大名,始自六十年代初的文星叢刊和文星雜誌,他寫胡適評傳胡適研究時,我還未出世,他的「驚天動地」,於我來說都在書中,都發生在他那間寬大而幽深的書房裏。
記得《北京法源寺》英文版印好後,我和同事安娜斯塔西婭專誠去了一趟台北,安娜要為新書站台做發佈會,我主要是想見李敖,還有他那非常有名的書房。那年牛津為千禧年慶典,精選了二十本名著出紀念版,我隨手拿了本珍奧斯汀《傲慢與偏見》做見面禮。那段時間李敖神氣極了,總統候選人出入都有座駕有鐵騎有一隊警備護駕,他雖然一身紅色夾克頭髮光鮮光亮的,看起來還是威風凜凜的。二月十四日那天,我們從下榻的福華飯店,走到東豐街口,有一座老樓叫金蘭大廈,我是第一次見偶像。如胡茵夢說的,李敖有潔癖,進書房前我們都換上新的絨布拖鞋,雖然心裏有準備,還是被他書房滿架連牆的藏書鎮住了。他溫仁謙遜(晚宴時更是談笑風生),如導賞員邊說邊隨手翻檢枱面架上的書,最驚嘆的還是他自己整理的資料卡,一大桌子排得滿滿的,書房一角掛的花花公子女郎裸照,顯然已被冷落,這麼多年也還冶艷,沒胡茵夢說的低俗。李敖十四歲隨家從大陸逃難到台灣,隨身竟帶了五百多本書,現在書房中藏書逾十萬本,很多本來都是珍本,而今大多被剪裁過,編寫成他自己的書了。他說從求學開始,除當兵和坐牢外,沒有一天不讀書。一生都是書,書成就他的一生:「愈久愈不變,愈不可為愈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