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侵侵將再收關稅限投資 中美將展開貿易戰?

侵侵將再收關稅限投資 中美將展開貿易戰?

特朗普簽備忘錄 對華貨品徵關稅 涉鋁鋼以外百商品 中國勢大反擊

美中貿易戰如箭在弦。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對鋁鋼以外的進口中國貨品徵收關稅,據報貨品每年總值達500億美元(3,900億港元)。華府此舉旨在懲罰中國政府干預市場及盜用美國知識產權等行為,卻可能遭中國報復。


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向部份中國入口貨品徵收關稅;圖為天津一個貨櫃港口。美聯社

白宮前日證實,特朗普於香港時間今凌晨簽署備忘錄,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調查結果,向進口中國貨品徵收關稅,並會限制中國在美投資。

關稅針對高科技產業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前日表示,關稅會針對中國高科技產業,懲罰措施亦可能包括限制中國對美國科技企業的投資。《紐約時報》報道徵稅貨品多達100種,包括成衣、鞋及電子產品,特朗普亦會指示財政部禁止中國資金流入特定行業,據報包括人工智能(AI)開發及手機科技。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8月起,引用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調查北京干預市場活動,包括中國政府強制美國企業與當地商人合資,否則無法打入中國市場;要求美國企業向其中國合夥人提供商業機密;派黑客入侵美國網絡盜取商業機密;知識產權專利申請方面,美國企業的門檻亦比中國企業高。美中政府已就問題談判數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更派出首席經濟智囊劉鶴訪美,但依然未見成果。
中國商務部指中方已就調查多次表明立場,堅決反對美國此等單向的保護主義行動,「中國不會在合法權利和利益受損時坐視不理」,揚言採取一切所需行動。外交部亦希望與華府進行有建設性對話,達致雙贏。官方喉舌《人民日報》呼籲其他國家「團結對抗」美國保護主義措施。

華擬對豬徵稅撼特票倉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中國政府正準備反擊,可能向入口美國大豆、高粱、活豬等農產品徵收關稅。上述貨品產地多為特朗普票倉,美國大豆及活豬產量最高的10個州份中,特朗普在前年大選贏出8個。但有中國官員指,反擊計劃仍會因應華府關稅涵蓋範圍而改變。
有分析認為華府目前計劃實行的措施,對逐漸不依賴出口的中國經濟影響有限,雖資訊科技行業不免受打擊,但大多數中國企業都似乎對這場潛在貿易戰泰然自若,因內需比例不小。路透社報道,美國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已決定不再從中國華為(Huawei)採購手機。
況且,美國要成功向中國徵收關稅,亦要過世界貿易組織(WTO)一關。世貿前日裁定,美國未有全面履行2014年的世貿裁決,該裁決指華府對中國太陽能板等貨品徵收反補貼關稅違規。
路透社/美國《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去年底特朗普與習近平才在北京見證兩國簽署貿易協議,現在兩國貿易戰如箭在弦。路透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