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斥京趕絕「低端人口」欠民主 社科院矛頭直指蔡奇

斥京趕絕「低端人口」欠民主 社科院矛頭直指蔡奇

京逐低端人口 社科院斥欠民主 蔡奇勢遭祭旗

中國社科院昨出版的《中國法治發展報告》,官方首次批評去年北京震驚中外,展開大規模消除安全隱患(即清除低端人口)事件,指做法「沒有充份民眾參與、民主協商過程,甚至沒有有效的公開資料,造成大量社會問題,法治意識要加強」,矛頭直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早前有海外媒體透露習近平很不滿蔡的做法,未來可能將蔡調離北京。


北京市去年底以消除安全隱患為由驅逐低端人口,引發海內外譁然。資料圖片

去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發生大火,一宗造成19死的慘劇,卻被蔡奇視為政治契機。他借「消除安全隱患」拆卸違規建築,實為執行習近平的「疏散非首都功能」,超過10萬名住在京郊的「低端人口」被趕離家園,在-4℃下流離失所。當局為了掩飾惡行,連拍攝驅趕實況的藝術家華湧亦被捕,蔡手段之狠,激起全國民憤。蔡卻視若無睹,還說狠話:「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


蔡奇(左)曾出面為驅趕低端人口滅火。

習或整頓蔡奇 震懾下屬

蔡奇的做法官方一直都沒有明確說法,直至昨天社科院發佈的《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16(2018)》。報告提到去年北京大規模消除安全隱患,不點名批評蔡奇:「展開行動事前沒有充份的民眾參與、民主協商過程,甚至沒有有效的公開資料,造成大量社會問題」,認為事件「法治意識不足有待加強」。報告亦指斥社區自治服務功能不强,政府部門包辦過多,社區居民參與缺乏渠道,應當注意執行方式。報告認為政府治理佈局要合理、執行力要強,社會組織改善不能單靠某一個部門處理,行動需與法治配合,才能避免可能造成的巨大衝擊。
今次是官方自大興大火後,首次批評蔡奇的做法。蔡在兩會期間,表現亦頗為異常,北京代表團在3月8日開放,但卻架起封鎖線以及有工作人員把守。蔡及市長陳吉寧在會上都沒有發言,沒有接受提問,會場無人提及低端人口,會議後他們與大部份代表立即離場,一反去年蔡留下接受提問,做法令現場媒體議論紛紛,猜測背後動機。明鏡創辦人何頻早前在其網上節目《點點今天事》大爆,習不滿意蔡的表現,認為他擔任市委書記後「新官上任三把火,結果全部燒回自己」,故未來可能將蔡調任,顯示自己連自己部下都可以整頓,震懾下屬。

社科院指「釋法」問題嚴重

社科院昨亦發現中國法治「釋法」問題嚴重,指司法解釋條文的數量遠遠高於法條的數量,而且司法解釋與之後頒佈法律關係不清,令法律受到明顯損害,認為修訂民法典屬責無旁貸。
《蘋果》記者/新華網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