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全港學童無手機周 - 陶傑

全港學童無手機周 - 陶傑

全港學童無手機周 - 陶傑

因為手提電話造成全球低頭族迷機成癖,香港的特首可以帶頭,在香港的中小學生之中,硬性推行「無手機周」,召來全體中小學校長,嚴正下令:不准接觸手提電話,白天在課堂,教師執行;回到家裏,家長配合,所有的手提電話全部收起來,為期一周。
為確保有效執行,星期一上午八點鐘,中小學生回校上課時,將手提電話交出來,由各自的學校保管,下星期一放學時取回。
此一Smart-phone Free Week之內,中小學生只能閱讀書本,不准再有群組,不准玩遊戲機,不准瀏覽蘋果動新聞,不准發送Emoji。與父母聯絡,天大的事,也只能打固網電話回家。試試由二一八年,回到一九八八年,過一下無手機時代的人類正常生活。當然,此一特首令一旦推行,會引起無數家長瘋狂的抗議和投訴。但特首不必理會,因為特首不是一人一票民選的。一切民意,在這個關節眼上,完全不必考慮。這一點,台灣總統、英國首相、美國總統等領導的民主政府,全部做不到,香港反而有所謂的優勢。
當然,執行到第四五天,我估計將至少有大約十多名小朋友因無手機接觸而抑鬱躁狂,大怒跑到天台去企圖跳樓。假設有三分二真的成功跳樓死亡,一星期約有十條人命,引起各政黨議員譴責特首,家長對記者哭訴,做政府的,一定要無動於衷而堅持,向全世界宣告:這就是手提電話上癮成精,對下一代的身心危害。
香港的特首,敢不敢這樣子?一定不敢。然而一切合乎邏輯。手機形影不離,妨礙溝通,令下一代自閉,不懂得文字書寫,用手機散發仇恨和病態,已經是全球人類面對的心理問題。西方政府和心理學家,屢次提醒。香港為什麼不能帶頭?
執行前嚴厲警告全港家長:這個星期之內,密切注意子女在家中情緒行為。這一星期,也是對家長的要求和挑戰。沒有手機, 正好利用此一難得的真空,重建與子女的對話溝通。若有十名八名學童因此真的自殺了,責任絕對不可能在特首和政府這一方。屆時香港就成為世界新聞的焦點,這才是一個合格的國際城市。
不是說很崇拜李光耀嗎?我可以肯定,如果李光耀今日在生,年方六十歲,李光耀一定做。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