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薩爾科齊捲貪案被起訴3宗罪

薩爾科齊捲貪案被起訴3宗罪

薩爾科齊捲貪案 被起訴3宗罪


薩爾科齊前日被問話後,乘車離開警署。美聯社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前日被當局初步起訴3項罪名,包括貪污、2007年競選期間接受不法經費,以及隱瞞來自已故利比亞獨裁者卡達菲的獻金,是近代史上面對最嚴重控罪的法國前總統。

涉偽造收據 妨礙審訊

63歲的薩爾科齊於2007年至2012年間執政。有份在2011年推倒狂人的薩爾科齊,被卡達菲兒子賽義夫在內的數名利比亞前朝中人指控,「要償還競選時向卡達菲收的錢」;偵查報道網站Mediapart2012年亦揭露利比亞情報局長簽署的文件,顯示卡達菲同意秘密資助薩爾科齊50萬歐元(483.6萬港元),超越21萬歐元的經費上限逾一倍,違反不能收受外國資金和必須上報等規定。
經5年調查,反貪警察周二先將他帶到巴黎西北部城市楠泰爾(Nanterre)分局,一連盤問兩天並初步起訴,他否認控罪,現暫准回家,但要受法院監管;薩爾科齊有6個月時間上訴,屆時法庭會判斷是否有足夠證據正式起訴。薩爾科齊指控罪沒有根據,又指指控令他的生活「如在地獄」。
除以上控罪,薩爾科齊又涉及兩宗案件,一宗是偽造收據以掩飾他在2012年競逐連任失敗時的花費,另一宗指他涉嫌左右法官審訊。
右翼共和黨友紛紛表態支持,其2007年競選團隊財政韋泰在Twitter推文:「謹以友情和忠誠支持薩爾科齊度過這次考驗。」
法新社/美聯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