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被誤解的人 - 蔣芸

被誤解的人 - 蔣芸

被誤解的人 - 蔣芸

在一次例會上,忽然聽到一位朋友對着他的鄰座月旦胡適之先生,愈說愈起勁十分過癮似的,忍不住駁了他幾句,唇槍舌劍之下火藥味很濃,後來有人不以為然的說:何必為了一個已去世的人和活着的人爭吵……。
此言差矣,不平則鳴,「我的朋友胡適之」只說明這位大師的道德風範,簡樸勤勞毫無架子,尤其熱心幫助苦學生而不求任何回報,他只希望受惠於他的人「永遠有利息在人間」。如此高風亮節的學者大師級人物,不明白何以還有人如此去詆譭他,胡博士離開人間已半個世紀有餘,典範長存,這已是沒有什麼可爭議的,但落在一個百彈齋主口中,連過了許多年才取得博士學位也成為一個罪名、連中國哲學史只有上冊而無下集也拿出來取笑。
人無完人,正如看過不少研究胡適文章的人;對於他亦不是傳說中的生平不二色,原來有二還有三、四色的情史不免失望,這又如何?並不影響他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蓋棺定論也是瑕不掩瑜也。
世上還有不少被誤解的人物,有生之年種種作為引人非議,但有些事不如傳說之甚,甚至因為言論與舉止的出位而在凡夫俗子的眼中留下話柄。如最近逝世的才子李敖,他未必如傳說中的狂傲不羈,且是位有情有義的人,對落難的老師、坐牢的朋友更是仗義疏財,不遺餘力。在對他有限的認識中,也能看到世人所忽略的一面,或也有人決心去誤會吧,他生前曾引陸放翁的「樽前作劇莫相笑,我死諸君思我狂」,凡夫俗子的人云亦云又如何? 相信將來歷史會還給他一個公道。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