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向譚耀宗學習 - 馮睎乾

向譚耀宗學習 - 馮睎乾

向譚耀宗學習 - 馮睎乾

中共修憲,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進憲法,譚耀宗由此推斷,今後若說「結束一黨專政」,可能違反憲法。翌日《文匯報》社論推波助瀾,從「可能違反憲法」,跳到「企圖顛覆國家制度」罪名(終於唔係「港獨」),並得出一驚人結論:主張「結束一黨專政」的人,無資格參選立法會。然後有人開始疑惑了,議員講「結束一黨專政」是否會被DQ?現成例子:日前民主派兩位新任議員會見記者前,梁耀忠提議一起高喊「結束一黨專政」,當初很多人說「無問題」,但擾攘一番,因為有人反對,最後沒有議員叫口號。
由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開始,環環相扣,到議員不叫口號,這就是名副其實的「蝴蝶效應」。譚耀宗的看法和左報社論,儘管毫無法律效力,但在控制人心方面,顯然比法律更有效。這種技倆在大陸很平常:刻意發布一些內容含混,似官方非官方的訊息,說某事不符國家政策,而你又看不出犯了什麼法,結果大家便疑神疑鬼,紛紛揣摩上意,步上奴隸之路。一言以蔽之,極權統治,必始於法令不明,終於自我審查。
現在君臨天下,民主派該如何自處?其實如果叫口號有用,就不用叫廿九年了。想起《三國演義》一段情節:董卓欺君弄權時,王允夜宴群臣,想到社稷難保,掩面大哭,眾官亦同聲一哭,此時有人冷嘲:「滿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還能哭死董卓否?」這個風景殺手,就是曹操。今天曹操應該會說:「一句口號,少喊到老,老喊到死,還能喊倒中共否?」共產黨叫香港人愛國,跟香港人叫共產黨收皮,都是中國特色社會最本質的廢話。真要叫那口號,不妨把譚耀宗的話直接用作口號:「講『結束一黨專政』,違憲!」「違憲」二字,要叫得凶狠一點,以示真心。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