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真相總是平淡的 - 高慧然

真相總是平淡的 - 高慧然

真相總是平淡的 - 高慧然

究竟「母鹿救子」的真相是甚麼呢?
攝影師Alison Buttigieg解釋,當時是一個豹家族在訓練幼豹獵食。成年豹捉到一隻鹿之後,多次示範如何噬咬獵物頸部。可惜小豹無心學習,一直只顧着玩,經過一段長時間,成年豹終於出手,了結獵物性命。因為豹夾擊鹿的時間很長,又多次示範咬頸動作,所以攝影師才拍下令人震撼的畫面。至於鹿的眼神為甚麼那麼奇怪,攝影師認為牠當時已經被嚇傻了,無法給出任何反應。
跟網民杜撰的故事相比,真相未免平淡。那是大自然時刻上演的弱肉強食現象。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有網民居然斥責攝影師無情冷血,只顧拍攝,而不出手救鹿。
網民大約真的以為「人定勝天」,人類可以橫加出手,隨便改變自然界生態鏈。以為自己愛心爆棚,救了弱小動物的性命,卻不知道一環扣一環的生態鏈一旦被破壞,是自然界大災害。
其實攝影師做得非常好,只是拍攝相片,靜觀其變,而不插手破壞。否則便是行小善而犯大惡了。再說攝影師可以怎麼救鹿呢?以身餵豹?又可以救多少隻?草原上這樣的殺戮時刻在上演。又或者是說服食肉獸改食齋?告訴牠們素食最高尚?還是餵牠們吃貓糧狗糧,把猛獸訓練成寵物?
左膠、愛心爆棚膠、包容膠危害世界,莫過於此。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