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31001 | 華裔民權領袖 借底特律喚醒中國夢 關愛環保才是社會新出路

 

■博格斯

【記者盧燕儀、黃永俊 美國直擊】
車廠撤走、政府舉債、公共服務逐步癱瘓,激起底特律人鬥心,社區運動興起,農業、藝術、教育運動方興未艾,為底特律提供翻身機會。美國著名華裔民權領袖博格斯指出,從需要出發、注重環境的家居或社區生產方式才是21世紀生產模式,希望中國人學到20世紀物質美國夢的困局,從金錢夢中醒覺,走向持續發展。

「誰要住在大型商場?」深受美國社會敬重的美籍華裔民權領袖博格斯(Grace Lee Boggs),見證底特律浮沉逾半世紀,認為香港某程度上也在追逐一種物質美國夢,希望搵好工賺大錢變中產再消費。然而,她指出,底特律經歷證明這種美國夢已經告終,呼籲中國人在挑戰中把握機會,創造「關心別人、淡泊物質、注重生態」的另一個中國夢。
參與美國民權運動大半生的美籍華人博格斯,1953年移居底特律至今,由一代車廠帕卡德興盛、底特律滿街是車廠工人,到現在底特律走入後工業社會,車廠大舉撤離,申請破產保護。她仍然堅守這座沒落城市,不離不棄。
年近100歲、祖籍廣東的她思想敏捷。她指出,20世紀美國人希望到城市、上大工廠、找好工、賺人工、變中產、然後大肆消費,這是「20世紀美國夢」;底特律也是這個夢的代表。這類人慢慢失去人性,只重視物質,也不利環境生態。

■底特律海德堡社區藝術計劃的「公仔屋」色彩繽紛,遊人駐足舉機拍攝。黃永俊攝
■底特律周末農夫市場非常熱鬧,為當地經濟帶來生機。黃永俊攝

「誰要住在大型商場?」

她說,若干程度上,香港也追尋這種美國夢。她形容香港生活儼如住在大型商場,但「誰要住在大型商場?」她指出,這種消費式生活有損人性:「我們只會想錢、錢、錢。我們不會想一下我們社區人情,也不會關心老人家、小朋友。」
「舊的美國夢已死,新的美國夢已生。」她斬釘截鐵地說,這種美國夢已經終結,底特律就是一例。她批評,美國總統奧巴馬指人人可以變成中產,說法瘋狂;而老中產靠到工廠打工賺取生活費的日子亦已經結束。她指出,21世紀美國新夢由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提出。他的「至愛社群」(Beloved Community)理念關心他人、看淡物質;重視平等,反對歧視,就是21世紀美國新夢。

基層將鄉郊帶回城市

隨着科技發展、生態危機,20世紀工業大規模、標準化的生產方式已不可行;相反,家居及社區生產,從需要出發,尊重環境,才是21世紀生產方法,而3D印刷機更令家居生產變得可能。她相信,底特律基層在破屋旁、荒地裏胼手胝足,從事社區耕種,將鄉郊帶回城市,為被大企業離棄的底特律走出新路,也為全世界後工業化社會提出新方向,「所以,底特律是重要的」。
她說,她多年前返回中國一次,「那時候,人們仍然在城市裏耕種,現在城市只會種大廈」。人們也只相信,城市才是出路,但生態環境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她說:「為追求高速增長,中國人過不了永續生活,但我們卻從中得到一個機會,一個可以創造另一個中國夢的機會。」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31001 | 華裔民權領袖 借底特律喚醒中國夢 關愛環保才是社會新出路

廢屋變藝術品吸遊客

■青年人在海德堡波波屋上,畫上新圓點,為底特律添加生氣。黃永俊攝

車廠撤離,人口離散,底特律處處荒地棄屋。不過,有藝術家發動社區藝術運動,將爛屋塗入繽紛圓點,每年吸引27.5萬人參觀;有街坊捲起衣袖,耕田種地,發動城市農業運動,為自己、社群及底特律種出生機。
「要救土地,先治人心。」被譽為底特律市歷史地標之一的「海德堡計劃」(The Heidelberg Project)社區裝置藝術,自1986年迄今,已經在底特律東部海德堡街走過第27個年頭,創辦人蓋頓(Tyree Guyton)在自小成長的海德堡街,將街坊放棄的棄屋、舊車、爛鞋,再以祖父最愛的軟糖為靈感,塗上七彩圓點,為破落社區添加生氣。

■海德堡社區藝術計劃增添社區色彩,連小朋友都拿起噴漆,創作一番。黃永俊攝
■海德堡「鞋屋」人氣旺,協助底特律復興。黃永俊攝
■農夫市場部份攤檔出售當地都市農夫種植的農產品。黃永俊攝

都市農場興起

本身是底特律人的機艙服務員斯科特認為,這計劃為底待律帶來希望,不時做「義務導遊」,帶親戚朋友前來參觀。她說:「這裏了不起,很有啟發性。」同樣不是第一次來的瑪麗安讚揚來到這裏,精神為之一振,「計劃為這裏帶來很多人流,人們在這裏拍照」。
底特律經濟低迷,蓋頓相信貧富都一樣,也可團結在一起,他希望以藝術為藥引,改變人的想法:「今天是底特律,明天香港也可能經歷現在底特律今天的經歷,最重要的是站起來,為自己的信念奮鬥。」
為底特律帶來生氣的,還有曾任中學教師的維勒特。他是底特律其中一名新晉都市農夫,每天忙於耕種,也要將農產品拿到農夫市集出售,生活忙碌。美國傳媒引述「綠化底特律計劃」指出,底特律全市約有1,500至2,000花園,有的是小型花園,有的卻是以務農為生的都市農場。

擬賣博物館名畫套現

13,616

■梵高《自畫像》是底特律藝術博物館的藏品之一。黃永俊攝

底特律破產陰霾下,市政府為解決龐大債務,部署出售被譽為「底特律靈魂」的底特律藝術博物館部份藏品,梵高《自畫像》等名畫隨時要變賣救市,惹來民間強烈反彈。

■底特律藝術博物館被譽為「底特律靈魂」。黃永俊攝

包括梵高畢加索作品

1885年成立的底特律藝博館現屬於市政府,儼如一本立體藝術百科全書,收藏品遍及亞、非、歐,包括畢加索、梵高、安迪華荷等藝術巨匠作品,美國藝術展品亦獨步藝林。當局考慮出售的珍藏,當中或包括梵高、馬蒂斯、里韋拉等的38幅名畫,希望可套現25億美元(195億港元)。
對於這個博物館,底特律人珍而重之,從大門橫匾可略知一二:「為增長藝術知識、添加藝術樂趣,底特律人民特此呈上。(Dedicated by the People of Detroit To the knowledge and enjoyment of art)」民眾都普遍反對當局出售藏品。
「作為納稅人,都是藏品主人之一,當然反對出售藝術品。」一名遊人說:「藝術品不應出售。」她指出,市政府官員貪污醜聞不絕於耳,一旦出售藝術品,款項隨時落入一些有問題官員的口袋中,他們萬般不願。
為保護館內藝術珍藏,市民漢迪發動網上聯署,爭取將底特律藝術博物館列入國家古蹟。他指出,底特律出售市政府名下博物館收藏品猶如紐約出售自由神像、首都華盛頓出售華盛頓紀念碑等。與此同時,另一批市民就發動「救救底特律藝術博物館」網上聯署行動,反對當局出售館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