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毛主席語錄 - 李純恩

毛主席語錄 - 李純恩

大陸網上流傳說新版的《毛主席語錄》將在年內出版,消息一出,引起嘩然,官方「新華網」馬上出面闢謠,說純屬誤傳。

《毛主席語錄》是「文革」期間林彪搞出來的東西,也就是所謂的「紅寶書」,那時候中國人幾乎人手一本,那種盛況,現在許多歷史影片和照片中還能看見。那時中國人如果不會背誦幾段毛澤東語錄,簡直無法生存,因為所有的人一開口,不管是說話還是吵架,都會先來一段毛語錄作引言,不然就話不成話了。

《毛主席語錄》再版的時候,林彪寫了「再版前言」,也成了重要學習文件,那年我家大婆剛上小學,認字不是從「日月水火」起步,而是從「再版前言」起步,「文化水平」高得嚇人。

從那時候走過來的中國人,對《毛主席語錄》印象深刻,許多人還不止擁有過一個版本,因為大大小小版本越出越多,袖珍本只有火柴盒那麼大,成了收藏品。那時候,因為是「紅寶書」,去書店還不能說「買」,一定要說「請」,我們弄堂裏有個男人覺得花了錢就是買,在書店不肯改口說「請」,結果被痛打了一頓。

一九七九年,《毛主席語錄》被停止發行。停發通知說:「林彪為撈取政治資本而搞的《毛主席語錄》本,斷章取義,割裂毛澤東思想,自發行以來,危害很大,流毒甚廣──」三十四年過去了,時代轉了又轉,想不到今天竟還有這等死灰復燃的「謠傳」,那是什麼苗頭?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