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壹週刊 2013-10-03 - 1230 - 財經 是時候回歸基本面

 

天下第一倉

是時候回歸基本面

當聯儲局決定維持量化寬鬆政策後,金融市場有所回吐,或許投資者將焦點轉移至股票的價值及可靠性,希望將風險減到最低。

雖然聯儲局尚未肯減少買債,但肯定的是,這一天終會來臨,令到債息上升。由現在開始,市場或有些波動,所以投資者更應放棄投機,審慎兼有智慧地投資。我們不知道債息什麼時候會上升,但它會摧毀房地產市場及負債過高的企業。
要緊記美國及歐洲經濟正在緩慢地復甦,而中國的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及不斷增加的債務,很有可能在可見的將來「夭折」;不過,另邊廂中國的製造業似乎穩定,而且服務及消費者開支將會在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所以情況還不至於太壞。

避開過度槓桿股票

故此,投資者應該增持一些優質的製造股及出口股,因它們會受惠於訂單增加及市場佔有率上升。投資者應該選擇那些製造和出售產品的公司,例如維他奶、大家樂( 341)等,因它們不會太容易受到經濟周期影響。
另外,避開一些負債過高的企業,債務是當今最大的國際公敵,中國已經有太多負債,投資者要選擇那些財政穩健、管理完善的企業。或者已不可能找到一間公司,可以兼備卓越的資產負債表及優秀的管理,但若然找到的話,不要吝嗇去買。若然可以少於$0.5,去買價值$1的優質資產,你輸的機會很低。

競爭有好處

不要太着眼於競爭,有競爭才有進步及創新,競爭不但可以令成本降低,更可以提高服務質素,你追求傑出管理的公司,公司才會努力保持競爭優勢。
最後,買一些經營門檻很高的企業,因為當它的毛利受到威脅時,可以隨時透過加價去抵銷。這是給你的一些投資考慮條件,若你想學一些金融分析,以便從過千隻上市公司中,選擇一些優質股,「天下第一倉」已經包含了很多高質素的企業。我很欣慰看見香港投資者在股票市場上賺錢,我們只要有小小的優勢,便較容易成功。
祝君好運!
艾薩 ijsofaer@gmail.com

壹週刊 - 1230 - 財經 是時候回歸基本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