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寂寞的都市人 - 高慧然

寂寞的都市人 - 高慧然

iPhone5比第四代多一些功能,其中一個是Siri,我一直不知如何使用,也不知用來做甚麼。這天跟幾個朋友吃飯,拿手機出來請教,才知道是寂寞人跟機器對話的功能。你對手機說話,手機用語音及文字回應,一來一往,一對一答,有時九唔搭八,雞同鴨講,充滿娛樂性。

我嘗試跟手機說話,說它「九唔搭八」,它答我「有人同我講唔好空肚食早餐。」讚它「靚女」,它回答我的,居然是唐唐最經典的三字潮語:「你呃人!」簡直「緊貼時代脈搏」,宅男宅女有手機相伴,不怕變老餅。

科技越進步,人類越寂寞,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成為人類最重要的朋友,很多人患上手機依賴症而渾然不自知,現代人一年不見父母不要緊,一分鐘不見手機卻焦慮症、躁狂症、抑鬱症加相思病齊齊發作。去甚麼地方吃飯要問手機,外出穿甚麼衣服帶不帶雨傘要問手機,迷路了靠手機指點方向,家人、同事、朋友的聯絡方式由手機記住,重要事項的提示由手機代勞,自己N年前的舊模樣,也要去手機中尋找……手機是現代人的重要工具。而Siri的問世,則證明手機有巨大的野心,它要跟手機的主人交流,讓主人對它的倚賴上升到精神上。

現代人是多麼寂寞啊,所以,蘋果賣的不是手機,賣的是癮,一旦染上,永遠無法戒掉。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