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壹週刊 - 1232 - 專欄 梁振英令國家丟架

 

香江不平這處鳴

梁振英令國家丟架

整個事件中,最耐人尋味的是,中央應做的,三年也不做,但不應做的,卻天天都做。

上週一,梁振英在印尼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 APEC)期間,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就馬尼拉人質事件作正式會面。無奈,正如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所言,梁振英「經驗淺」,導致是次會面鬧出不少風波。
事實上,縱然梁振英與阿基諾三世「已同意放低事件」一事,已獲澄清是菲律賓報章失實報導,不過,卻不改梁振英丟盡香港與國家面子的事實。因為今次兩人會面期間,梁振英明顯對外交禮節一竅不通,亦缺乏身為領導人的基本智慧,而且其後特首辦回應「放低」風波時所發出的聲明,也是前言不對後語。可見,梁振英備受批評及嘲諷,絕對是自取其辱。
根據菲律賓總統府發放的當日會面片段,特區代表為梁振英、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及特首私人秘書陳嘉信,而菲律賓一方則是阿基諾三世及七名部長級官員。梁振英三人被安排坐在房內等候,及至阿基諾三世到場,梁振英等人便起身迎接,阿基諾三世與他們握手後,就坐在留予他的主席位置上。
整個會面安排,明顯菲律賓是主,而特區是客,故而梁振英等人就如阿基諾三世的下屬般,要在會議室「恭候」其「大駕光臨」。然而,按照《基本法》,特區可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國際組織,就如今次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香港一直都與其他主權國家平起平坐。因此,梁振英與阿基諾三世的會面,依照外交禮儀,雙方應各坐一邊。
對於此等明顯對特區作出的不當安排,梁振英的回應是:「如果我看到當時的情況,我不滿意、我走開的話,我們就沒有今日大家達成的協議。」此外,他更重複強調「我只有那一次機會」,暗示自己是為達成目標而忍辱負重。看來他連外交 ABC都不懂,就是會議前的安排,是影響到談判成敗的關鍵。

事實上,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上,梁振英根本不應存在任何忍辱負重的心態,因為理虧的完全是菲律賓政府,香港的道歉要求絕對是理直氣壯。不過,由於梁振英的心態卑微,令他不僅接受不當的會面安排,更未有在此重要的首次談判會議作出正確定位,很可能會導致滿盤皆落索的敗局。
其實,當阿基諾三世聲稱按菲律賓文化,「當我們道歉,就等於承認國家、政府、人民有錯。我們指出在我們角度而言,只有一名槍手須為慘劇負責」時,梁振英就應直接反駁,指出根據調查報告,除了槍手需要為事件負責外,當時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及警方指揮官馬格蒂貝等人的嚴重失職,也是釀成人質慘劇的主要因由,所以阿基諾三世實在沒有不道歉之理。況且,阿基諾三世是民選總統,在任何民主國家,元首都有替代責任( vicarious responsibility),為下屬失誤道歉。因此,所謂的文化差異之說,完全是荒謬絕倫。由此可見,梁振英根本不懂外交角力,或許在他心裡也認為,自己不過是一個中國城市市長,而對方則是國家總統,故慣性流露其奴才心態。
本來,中央就此事授權讓特區自行處理外交事務,提升特區的高度自治,肯定是一件好事,無奈,梁振英的不濟表現卻令香港及國家顏面無存。其實,在過去三年,特區政府已多次被菲律賓政府拒諸門外,就應有自知之明,要求中央協助,這樣,深信菲律賓早已道歉而不會拖延這麼久。不過,耐人尋味的是,為何這件明顯地需要中央協助的外交事件,中央竟遲遲不出手,但特區內部事務,卻反而不斷插手呢?


(李柱銘)

壹週刊 - 1232 - 專欄 梁振英令國家丟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