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大宇無疆 - 陶傑

大宇無疆 - 陶傑

3D電影「引力邊緣」,九十分鐘的戲,只有兩三個演員,講俄國發射導彈摧毀自己的衛星,擊中了美國的太空站,最後只剩一個女太空員,失事之後在太空漂流,自己想辦法返回地球。

3D電影拍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以為已經到頂了,豈知在燦爛熱鬧的盡處,反過來,用3D表達人在太空的極度孤絕,卻忽然幻開另境,開拓了另一個魔幻世界。

這一次由太空回望地球:一人、一舟、一個水藍的星球。李賀的詩境:「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遙望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讀過唐詩,看大美帝國的3D太空片,別有一番心得,這是做一個國際公民的樂趣。

電影只有一個女主角,天王巨星佐治古尼其實是大配角。但是不要緊,太空其實才是戲的主角。美國人用3D表現出宇宙的博大無垠,以及人的幼稚渺小,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若有一點老莊的修為,看這齣戲,會很感動──中國古老的文化,用現代的IT,表述得很蒼涼。

最後女英雄當然化險為夷,從蒼空萬里的太空艙乘降落傘,下墜海洋。這一跌墮,是繼「2001太空漫遊」著名的猩猩向天空拋骨頭、跌下來變成了太空船著名一幕,最有張力的一場──女主角挾人類科技文明的巨重,沉下大海,水底卻有一隻青蛙徐徐向上游。這一升一沉,反諷的力量巨大無匹:人類以為自己是機關算盡的萬物之皇?行到水窮處,人類不如一隻自在的靈蛙。這隻青蛙是戲裏的神來點睛之筆,令人省思:原來一切挑戰,畢竟徒勞,上蒼造物,至高另有主宰的天機。

3D電影拍成這層境界,卻又是別有洞天。人家的創意,這才叫變生無限,背後除了科技,還有基督教,還有博大的人文精神。真是很了不起的夢幻組合,沒有喧嘩,不喊口號,沒有哪個部門來領導主題思想,將東西方的哲理和美學融匯一體,最終獻給全人類。我們在戲院裏,想到了三生以外的空寂,六道以外的澄明,從九天的鴻濛,到千噚的滄海。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