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京城密語:愛揚州炒飯棄梧桐樹惹禍 - 張琛

京城密語:愛揚州炒飯棄梧桐樹惹禍 - 張琛

■中紀委昨日證實季建業因嚴重違紀,接受調查。中新社

記者出生的南京市長季建業,外界對他認識不多。但一提及南京梧桐樹事件,大家一定會氣說:「呵!原來是他!」

制訂揚州炒飯的標準
個子長得不高、肥頭得意的季市長,在江澤民的故鄉揚州執政期間(2001至2009年),經常邀港澳記者前來採訪,其間必定推介當地的揚州炒飯。話說,在他親自操刀下,2002年當地制訂了揚州炒飯的標準,並將其註冊,這一新聞經港澳台媒體大肆炒作,揚州一時間名聲大噪。自此,他沾沾自喜,經常在媒體前強調與普通的蛋炒飯不同,正宗揚州炒飯有許多knowhow(竅門),下次再揭秘,明吊記者胃口。但調任南京後,他對揚州炒飯卻隻字不提,反而動了梧桐樹的念頭。

2011年,為了興建鐵路,南京市政府竟大肆砍伐或移植大批梧桐樹,事件引起民衆上街抗議,並引起中外媒體的關注。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消息傳到台灣後,國民黨立委邱毅呼籲國民黨盡速透過國共平台協調事件。

由於梧桐樹事件持續發酵,且觸動兩岸的神經,讓季市長始料不及。為保仕途,季曾透過友人致電本報希望手下留情,但遭拒絕。他終於在輿論壓力下,暫緩行動。南京有官員曾指,季心繫揚州,不知南京梧桐樹乃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1928年,為迎接孫中山奉安大典,南京市政府在靈櫬經過的中山碼頭、中山北路等地沿途栽種了兩萬棵懸鈴木,南京人俗稱其為「法國梧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