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土豪政客 155億生辰綱 - 李平

盡論中國:土豪政客 155億生辰綱 - 李平

■毛澤東

習仲勛百歲冥壽紀念活動過後,輿論開始關注年底的毛澤東120歲冥壽紀念活動。官方傳媒報道,韶山市將祭毛「作為壓倒一切的最大政治任務」,目前已完成投資19.47億元人民幣。網民質疑:「近20億真錢啊!這是紀念毛主席還是給毛主席臉上抹黑?」

豪灑金錢祭毛澤東
但是,不查不知道,這19.47億元原來只是湖南祭毛費用的零頭。《長沙晚報》披露:「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湘潭市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賀禮』,總投資達到155.11億元。」155億啊!沉甸甸的民脂民膏啊!據湘潭市財政局向當地人大會議提交的預算報告,全市今年稅務財政收入只有74.9億元,不足祭毛總投資的一半,難怪民眾要問:「生辰綱,從何而來?」


吳用智取生辰綱是《水滸傳》的經典故事之一。所謂生辰綱是指成批運送的生日禮物,當時梁中書送給他岳父蔡京的生辰綱價值10萬貫,大約相當於10萬両黃金,按內地昨日金價計大約是12.8億元,只是湘譚「生辰綱」的十二分之一。


相對於燒紙錢(陰司紙、溪錢)祭祀死者的民俗,相對於早前引起轟動的土豪燒1:1四合院紙屋,揮霍得起如此巨額祭祀金的,只有內地的土豪政客!毛澤東一生都喜讀《水滸傳》,讚賞梁山好漢的造反精神,如今民眾以「生辰綱」質疑湖南斥巨資祭毛,則隱含官逼民反的意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