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網上論壇】公關害了蘇局長 (自由撰稿人 廣告狂人) | 即時新聞 | 要聞 | 20131018

 

【網上論壇】公關害了蘇局長
(自由撰稿人 廣告狂人)

蘇錦樑在電視發牌的新聞發佈會上,先擺出高牆姿態,又想置身事外,回答更模稜兩可,說穿了,都是公關的錯。(資料圖片)

OK,大家感性上發洩完了,係時候收拾心理與情緒上的包袱,看看這一次有甚麼「叻神」。
在我看來,這次電視發牌的新聞發佈會,用行內的字眼去形容,是「公關災難」。
再「娘娘哋」,用最傳統的「五個W」去分析,大概如下:
誰的災難?(Who?)
~香港政府的公關災難。
何地發生?(Where?)
~香港特別行政區,不獨指電視行業,而是整個香港環境。
何時發生?(When?)
~政府公佈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的記者會開始,短則直至香港電視申請司法覆核及覆核結果公佈之後;長則禍延至下一次特首選舉及換屆之後。
甚麼事件?(What?)
~政府公佈發出兩個新的免費電視牌照,當中並沒有包括王維基掌舵的香港電視,有大部份市民認為政府「玩嘢」,刻意「與民為敵」,要箝制傳媒喉舌,引起公眾反感,有人即時fb發起支持香港電視的專頁儲了46萬個Like,亦有網民發起10月20日遊行到政府總部,事件有機會演變成「國教事件」。
為何發生這種災難?(Why?)──最juicy就係呢part了!
1) 高牆姿態
做公關,是搞關係;搞關係,是靠軟軟的手腕。硬梆梆的一套,本就應該交由執法機關或紀律部隊去處理,開得記招,就要有笑容、態度謙恭,歡迎發問。
而在15日(周二)的發佈會中,蘇局長只預留15分鐘予傳媒發問,姿態是「我唔想答咁多」,那是「高牆姿態」,不是公關手腕,先輸一着。
而蘇局長發言期間,更聲言「不設上訴機制,王維基可考慮司法覆核」,本身這是一個事實,但俗一點說,是「inconvenient truth」,做公關,要懂得包裝一下,避重就輕,那一句「不設上訴機制」本身就有「落閘放狗」的味道,應該直接刪除不說,反而要塑造「希望尚在人間」的假象,換一個方式去說:「如果有申請公司對於今次結果不滿,可以考慮司法覆核。」少咁一句,順耳好多。
面對傳媒質疑「香港電視投放咗好多資源喎」,蘇局長自以為輕描淡寫、四両撥千斤的一句「這是投資者的商業決定」,換句話說:「王維基,你自己戇居咋。」這種態度亦非常「唔得體」,應該客觀地回答:「我哋唔能夠單靠投資者投放多少資源而決定發牌,要考慮嘅因素更包括過往經驗及參考市場環境等等因素。」聽落去,整件事是理性考慮,而不是「高高在上恥笑他人」,應該會好一點。
2) 無責任局長
無論是廣告商或是政府,選錯一個代言人,也可以很致命的。
蘇錦樑上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年有多,這一回是初挑大樑,發牌事宜實在是「惹火」話題,處理不慎,很容易焦頭爛額,所以應該有充足的準備,然而,在發佈會上的表現看來,He is not ready.
首先,有傳媒提問為何香港電視沒有獲得接納申請,他的答案是考慮過一籃子因素,又說現時四個牌有助循序漸進開放市場,減少對市場生態的負面影響,如果考DSE,評卷員應該會以「答非所問」四個字來總結,當中邏輯混亂,毫無條理,是無準備、考天才波的表現。一直以來,特首最喜歡套用的一句話是「成熟一項推一項」,但蘇局長的表現,絕不成熟,等於大大摑了政府一個耳光。
然後,蘇局長亦講過發牌是「行會的決定」,令人覺得想置身事外,而自己作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是一個代言人而已;這種境況,多少有點像深圳一個爛尾商場,找來家燕姐做代言人,而家燕姐則話「我係代言人之嘛」。你覺得市民會接受這種無責任局長嗎?
3) 模稜兩可
其實這一回發牌事件,有很多人不滿,無綫指摘政府沒有交代發牌準則、亞視抗議、市民唔明點解香港電視不獲發牌、香港電視追究「死因」……惟獨有線和電盈歡迎有關決定;大圍唔開心,箇中原因,是因為交代不清。一方面,局長聲稱篩選是「公平公正」,發牌準則「透明」;另一方面,又話「行會保密守則,不便公開討論內容」,那種「透明」和「保密」之間的界線實在模糊不清。
於是,就有學者紛紛走出來分析事件,有人說是政治考慮,有人說是「香港電視輸經驗不足」,政府當然沒有回應。但試想,政府的發言人沒有講出道理的時候,民間怎樣揣摩事件,實在難以控制。
模稜兩可的態度,令市民覺得政府毫無章法「打亂章」,無理無據,結果大部份市民很容易用「政治陰謀」來蓋棺定論,認定這個政府「與民為敵」,「解釋都嫌浪費口水」,即使蘇局長再三澄清「不包括政治考慮」,也是於事無補,他對政府所造成的形象破壞,是既深且遠的。(話口未完,蘇局長翌日出席電台節目才「補飛」要考慮「營運經驗」,但是,遲了就是遲了,現在有誰會平心靜氣聽你的?)
歸根究柢,是蘇局長沒有好好就這個記招作準備,我不知道是甚麼人做蘇局長的公關智囊,但做得智囊,怎會不提醒他傳媒會發問的題目?
~究竟點解唔發牌畀香港電視?
(預設答案:另外兩間電視台在有線牌照下營運逾10年,經驗充足,而香港電視前身的香港寬頻曾經營運網絡電視BBTV,在評估中BBTV的營運效果未如理想,所以不會發牌。)
~咁亞洲電視營運效果都未如理想,點解你又肯發牌?
(預設答案:亞洲電視係現有的牌照,喺現存機制下,係會定期檢討是否可以續牌,但牌照發出之後,亦唔能夠隨意話收回就收回,因為事件涉及公眾利益,所以要更加謹慎去處理發出新牌照的數量,如果申請人喺評估中係未ready,政府態度就係「寧缺勿濫」。)
通常來說,公關災難源出一人,通常是代言人,之前有波叔,今次有蘇局長,兩位高官,沒一句好話說得中聽,你說,市民怎會不認為政府養了一個「爛班子」?

【網上論壇】公關害了蘇局長 (自由撰稿人 廣告狂人) | 即時新聞 | 要聞 | 20131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