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南京市長涉貪腐2,000萬 中紀委高層親自押上京

南京市長涉貪腐2,000萬 中紀委高層親自押上京

南京直飛北京,這段902公里的空中距離,南京市長季建業曾多次往返;但昨日他第一次不是被保鑣,而是被來自中紀委的警衞送上飛機。當局昨證實,56歲的季成為習近平上台以來,第十位落馬的副省級以上官員。

現任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的季建業按級別屬於副省級幹部,按中共內部規定,對他的調查應由中央進行。因此本次行動十分隱秘,季在周二(15日)還曾照常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但是第二天凌晨,中央紀委的一位副書記親自帶隊秘密對季宣佈「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地點交代問題)。此次行動並未通知江蘇省委,直到周三(16日)下午江蘇召開緊急常委會,當地官員才知曉季被雙規。

在南京羈押一天後,昨日早上8時,中紀委在官方網站上確認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兩個小時後,有網民在南京機場貴賓通道突然發現季的身影,身穿黑夾克、白襯衫的他前後被四名疑似警衞人員包圍,自行走上飛往北京的航班。無論是衣着還是神情,季建業都不見異樣,官方或暫未對他執行刑訊手段。

當地消息還透露,季建業被調查的內容除了可能高達2,000萬人民幣的個人貪腐外,還與蘇州首富朱興良有關。朱是金螳螂建築裝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但今年7月,朱已被紀檢部門監視居住。據悉,獲江澤民賞識的季,任職揚州代市長、市長和市委書記期間(2001年至2009年),金螳螂公司「幾乎承包了揚州所有的酒店、醫院、商品房的裝潢」。季其後調任南京,出任市長至今。今年十一節後,季原本打算出訪英國,但被有關方面叫停,也被看作他將要出事的先兆。


■季建業(箭嘴示)昨日被中紀委的四名警衞押上前往北京的飛機。

市民叫好燒鞭炮
南京市民對市長倒台,一面倒地喝采叫好。不僅在新街口、大行宮等多個地區曾短暫傳出鞭炮和煙花聲,當地傳媒人更提到的士司機因為不滿季建業大興土木、造成道路堵塞,因此稱季的下台是「大快人心」。昨出版的《南京晨報》同樣妙筆生花,雖然因為禁令未能直接報道季下台的新聞,但編輯別出心裁地在頭版刊登一則「南京換季」的新聞,表面在寫南京天氣變化,但網友卻能一眼看出「季」的雙關含義。

有趣的是,南京市委書記楊衞澤也成為笑柄。楊早年在蘇州做市長時,時任副市長姜人傑被抓;楊之後調任無錫市委書記,市長毛小平被抓;及至此次季建業落網,楊似乎成為官場的「詛咒」。


財新網/新浪微博


■當地媒體用雙關語報道天氣變化和季建業被調查的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