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香港人的奢侈願望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香港人的奢侈願望 - 高慧然

香港人的奢侈願望 - 高慧然

去距離Calgary巿區數十公里的一個小鎮閑遊,夏天剛過,樹葉開始轉黃,藍的天、白的雲、黃的樹、綠的草,小鎮美麗得不像是真的,如同童話世界。進入社區,與住宅一街之隔的是一大片墓園,要不是地上豎立的墓碑,根本看不出是墓地,它綠草如茵,樹木處處,秋日艷陽下,如同一個公園。

裏面正好有一場喪禮在舉行,穿黑色或深色衣物的人們圍在一起,有人手捧鮮花,氣氛祥和恬靜。在這樣的地方出生,在這樣的地方死去,生命多麼有尊嚴。跟我暑假在墨爾本郊外某小鎮見到的社區墓園一樣,它們總讓我浮想聯翩,一個人,若知道自己死了以後仍可安息在故居附近,親朋仍可時時「拜訪」,會少了許多徬徨與焦慮吧?

這樣的歸宿,對香港人來說多麼奢侈。

一位讀者告訴我,她剛退休,沒有多餘的錢,生活方式不敢有大的改變。她深感無奈。因為她很不想在香港繼續生活下去,不是不愛香港,而是香港已經變得不一樣了。香港居,大不易。她說,她對生活沒有奢望,只渴望過普通的生活、吃無毒的食物、呼吸新鮮的空氣。活着的時候有安居之所,不論是租的還是供的,負擔都不會太大,死了之後有能力可以承擔的「住處」。以上願望一點也不奢侈,卻又非常奢侈。

上一則: 再推薦一本書給吳克儉 - 馮睎乾

下一則: 冤魂託夢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