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還是習慣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還是習慣 - 李純恩

還是習慣 - 李純恩


(新華社圖片)

這天沿着西湖邊走,前後左右都是人潮,嘈雜一片。於是專心看湖,遠山矇矓,水波閃耀,船艇游弋,近處的楊柳像布簾一樣疏疏垂下,框出的圖畫,依然可以體會到西湖的靜美。岸上一吵,湖中倒是越發祥寧了。

走路還是要擠的,擠擠閃閃,走到白堤上,眼前荷葉如波,遠眺保俶塔,山坡翠綠一片。看看湧來湧去的人潮,過橋都像排頭兵一樣,便不往前走了。同行數人站在橋邊聊天看景,一個男人站在一邊,身體幾乎靠上我們了,他很大聲地講電話。朋友於是將身子往前移了移,那人也往前移了一移,好像他講電話得靠着個人一樣。

或許真是擁擠慣了,許多同胞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概念很弱,反而不習慣保持應有的空間,擠在一起很自在,跟其他人隔遠了,會心慌。所以,對於私隱也不太在意,自己大聲講電話不怕人聽,人家講電話也湊得很近,很無所謂。若是好奇心起,更會隨時加入,便如有一次在成都拍電視,攝影師戴着耳機看着顯示屏工作,攝影機後面有幾個男人站着圍觀,其中一個大概好奇攝影師耳機裏究竟可以聽到甚麼,伸手就拔出攝影師一邊耳機塞進自己耳朵。攝影師嚇了一跳,回頭喝斥,那人若無其事,笑笑把耳機還了回去。

這都不是甚麼惡意,只是生活習慣不同,你若不入鄉隨俗,大驚小怪,反倒顯得你見外了。

上一則: 拿掉鼻子假體 - 李碧華

下一則: 為藝術犧牲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