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數子法」對戰 計算棋數定勝負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數子法」對戰 計算棋數定勝負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數子法」對戰 計算棋數定勝負

【話你知】
香港圍棋協會理事長林卓南昨向《蘋果》表示,柯潔(圖中)與AlphaGo對賽按中國賽制下「數子法」規則進行。圍棋棋盤上有361個可供下子的交叉點,一半即180又1/2點。
數子法下計算各方棋盤上的活棋數,加上活棋有效圍成的空點之和,多於此數者便勝出。
雙方實力相當時,一方隨意拿一把棋子讓另一方估棋數單雙,估中讓其執黑子先行。因執黑者有先行佈局優勢,故需「貼目」(又稱「還子」)以抵銷自己優勢令賽事公平。目前定出中國賽制下執黑要還對方3又3/4子的規則。

還需視乎棋局內容

昨AlphaGo執白,完局數子後應有177子,再加上柯潔還它的3又3/4子,白子最終得180又3/4子,比半數180又1/2多1/4子獲勝。不過林認為,單從勝出多少子並未能反映雙方實力差距,還需視乎棋局內容而定。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