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AlphaGo之父:勝利屬於人類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AlphaGo之父:勝利屬於人類 | 2017-05-24 | | 蘋果日報

AlphaGo之父:勝利屬於人類

今次圍棋人機大戰(圖)昨由AlphaGo先拔頭籌勝出一盤。DeepMind創辦人、「AlphaGo之父」哈薩比斯昨在賽前開幕式上盛讚柯潔是天才棋手;又表示比賽是人利用電腦發現新知識,希望本周賽事能探索圍棋新打法,「無論結果如何,最終勝利都屬於人類」。

指人性終會獲勝

哈薩比斯昨稱,「我不同意這是人機大賽……這是人利用電腦發現新的知識。人類利用哈勃望遠鏡來探索宇宙。AlphaGo則有如哈勃,我們利用AlphaGo來探索圍棋」。他並談及人類可利用AI(人工智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幫助各領域的專家在許多未解決的問題上,更快取得重大突破:「我希望未來能夠跟不同專家合作,找到更多創新的機會……例如透過AlphaGo的技術,我們已成功協助Google數據中心的冷卻系統節約40%的電量。有興趣的話,任何問題都有機會透過AI來解決。」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董事長施密特,昨也形容比賽「象徵人類與AI合作的一個偉大時代的開啟」,他同樣表示不論比賽結果如何,人性終會獲勝,「電腦在利用專長來幫助人類」。
AlphaGo是於2014年開始由英國倫敦Google 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能圍棋程式。其過去戰績彪炳,曾打敗無數棋壇高手,經升級後,去年12月29日晚開始,AlphaGo以「Master」名義,一星期內擊敗60名人類圍棋高手 。
新浪網/搜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